编者按:有时候在家里在寝室,什么也不做,也会觉得内耗严重,非常焦虑。焦虑成绩,焦虑容貌,焦虑身材……今天和大家分享心理作家、壹心理联合创始人黄启团老师的一篇文章《看看焦虑是如何吞噬你的生活》,学习如何走出焦虑。


一个人焦虑内耗的根源

前些年有一段时间在印度学习,为了让自己能有一个清静的学习空间,去之前我特别交待公司的管理层,公司的事情自己处理,不要找我。

不巧的是,在学习期间还是接到了公司同事的电话,她情绪很紧张,说出大事了,不得不打电话向我求救。原来,我们主办的“反脆弱”第12届实用心理学大会本来邀请了一位超级大咖老师作为主讲嘉宾的,但他临时有事,没办法来出席我们的大会。

当时所有的票都卖出去了,很多人还是冲着这位老师来的。

我们做了二十年活动,这样的事情还是头一回发生,负责这次大会的同事不知道该怎么办?于是陷入了深深的焦虑中,吃不好,睡不好,辗转反侧,彻夜难眠。

变,是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法则!特别是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今天,我们面对的变化越来越多,面对一些突如其来的变化,人们难免会陷入焦虑、不安的情绪中。面对焦虑,我们该怎么办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分清“恐惧”与“焦虑”这两种不同的情绪­­。没有学过心理学的人,经常会搞混这两个概念,理清这两个概念,我们就可以从焦虑中轻松地走出来。

第一步:分清两个点

你会轻松很多

“恐惧”,是一种人类及生物的心理活动状态,是人们在面临某种危险情境,企图摆脱而又无能为力时所产生的担惊受怕的一种强烈压抑的情绪体验。恐惧心理,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害怕”。

而“焦虑”,是人类在与环境作斗争及生存适应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基本的人类情绪,是对现实的潜在挑战或威胁的一种情绪反应,是一个人在面临其不能控制的事件或情景时的一般反应。

也就是说,恐惧是对当下威胁的反应,而焦虑是对未来可能发生威胁的反应,当我们能够识别“恐惧”与“焦虑”的不同,我们就知道如何应对这两种情绪了

首先,我们要知道恐惧并没有什么不好。很多时候会听到人说,如果我没有恐惧就好了。甚至我们有一些俗语像 “唉,你个胆小鬼”,好像胆小是不好的。

其实这些都是对恐惧这个情绪的误会或者误导,恐惧是有它天生的功能的,如果没有了恐惧,我们人类可能就会少了生存的可能性。

比如我们看到蛇,会恐惧,会害怕,于是就会躲开,才能保证生命不受威胁。比如我们看到爆炸,会恐惧,于是就会逃离,才能保存我们生存的机会。

所以,对当下发生的威胁如果你不恐惧,比如说面对老虎你不恐惧,还去靠近它,那恐怕就只有死路一条了。

所以,我们要学会接纳恐惧,甚至感谢恐惧。因为恐惧会保障我们的生存,恐惧是对当下威胁的自然反应,当威胁解除时,恐惧自然会消失,恐惧并不会困扰我们的生活。

而 “焦虑”就不同了,焦虑是对未来还没发生的事情预见性的威胁,这是一种大脑想象出来的恐惧。未来还没来,因此焦虑会一直存在,一直在消耗我们生命中的能量。

当我们焦虑时,所有的焦点都放在了一种可能会失去的、可能会受到威胁,全部负面的焦点里面,我们就没有足够的精力来想解决方案应对未来。于是,当焦虑耗掉我们的能量后,我们就没有能量用于解决问题,未来就真的会受到威胁了。

   

感到焦虑时

问自己一个问题

焦虑本来是人类为了获得更好的生存机会,充分调动身体机能以应对环境变化的一种大脑反应机制,可是,这种机制的过度反应,却恰恰起到了相反的作用,过早地虚耗了生命的能量,当生命的威胁真的来临时,已无力应对,这就是焦虑的悖论。

当我们能够觉察到这一点,当感到焦虑时,把焦点放回到当下,问自己:

面对未来可能的威胁,现在该怎么办呢?

我现在可以做些什么来减少未来可能的损失呢?

于是你的焦点就回到了解决方案上,而不是把精力虚耗在无谓的担心上。


回到本文一开始的案例上,当我在印度听到同事慌张的电话,感受到她正处于高度的焦虑中,对于这个消息,我也感到十分焦虑,唯一不同的是,我能觉察到我的焦虑,当我清楚地觉察到它,我就深深地吸了一口气,问我自己:

这位老师来不了,我现在能做些什么呢?谁可以替代呢?

于是我就想到了一系列解决方案,暂时放下正在学习的课程,开始联系好几个替代人选,当信息和邮件发出去后,我的心很快就安定了下来,放下了这件事,重新回到了我的课堂。

第二天一早,就陆陆续续地收到了各种回应,最后确定了请张德芬老师来救场,然后通知公司同事开始逐个通知已购票的客户,向客户真诚道歉,对于不接受变化的客户,马上启动退款处理,同时开始新一轮宣传,重新向市场公开售票,以弥补退票的损失。

整个过程有条不紊地进行,最后大会虽然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依然完满成功举办,并获得了参会人员的大量好评。

无论时间多长

你们只在当下

当我们被焦虑所抓住的时候,就被焦虑给掌控了。

当我们能够看到焦虑是对没发生的事情的恐惧,我们就会回到当下的解决方案,一回到当下,就会有很多的解决方案,能够找到解决方案之后,我们就开始淡定了。

于是,生命就开始活在当下,就不会再焦虑了。这就是焦虑的解决方案。

我们现在大多数人所担心的未来,都是不一定真的会发生的事情。其中百分之八十,甚至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我们大脑所创造出来的。

如果我们能够觉察到这一点,把对未来的担心回到当下,来寻找一些解决方案来准备的话,我们就会淡然的、淡定的应对我们的生活,哪怕是生活在一个喧嚣的大城市,也可以像生活在乡下自然轻松的环境下一样去享受当下,享受生活。

无论时间多么长,你我只存在于当下。

 

无论世界多大,你我只立足于此地。

今天是明天的因,好好的回到每一个当下。

 

投入沉浸创造,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拥有更美好的明天。


                                                                           (转载)

上一条: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来我院调研交流

下一条:【心理知识】:20个迹象表明你情绪成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