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具体情况,现提出我院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意见。

一、接受推免生的原则

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在对考生平时学习、思想表现和科研能力综合测评的基础上,突出对考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等方面的考查。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大力推进信息公开,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切实严明招生纪律,确保推免招生录取工作科学公正、规范透明。

二、工作组织

学院成立接收推荐免试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小组,落实集体议事和集体决策制度,负责对会计学院推免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管理。

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长:邓川

副组长:李文贵

成员:李宗彦   郭化林   赵敏   杨忠智   于永生

监督小组名单如下:

组长:张虹

成员:陈 炜   刘义安   余景选   傅颀

三、复试工作

(一)复试形式

我校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采用网络远程复试。

网络远程复试拟采用钉钉平台,考生应提前安装相关软件并熟练操作,用研招网报名时填写的手机号注册钉钉账号,进行实名认证,若原报考手机号已不能使用,需向所报考培养单位申请更换手机号。

(二)报名和资格审查时间

考生请登录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9月29日上午8点。学院接收推荐免试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小组将对报名考生进行初步筛选,9月29日上午11点前通过系统向通过初步筛选的考生发布复试通知,考生应在接收到通知1小时内回复是否同意参加复试。

会计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组织对复试考生进行报考资格审查,考生在复试资格审查时需提交以下材料清单:

1.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2.在校学习成绩单原件,并加盖推荐院校教务处公章;

3.体检。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执行,学校认可当地二等甲级以上医院提供的体检表(3个月以内,体检项目须含谷丙转氨酶测试和胸透);

4.政审。对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方面的考核。考生如实填写《浙江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推免生)政治审查表》(见附件1),由所在单位就读院系加盖公章;

5.其他有关材料(如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单、获奖证书、发表的学术论文或著作等)复印件。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以上材料须合成为一个PDF文件,以“准考证号+姓名+手机号(钉钉实名认证的号码)+复试材料提交”命名,文件大小为10M以内,于2021年9月29日(周三)下午3点前,打包并发送至钉钉平台,同时登陆复试钉钉平台,按要求签订《浙江财经大学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2)。

(三)模拟测试与复试安排

1.模拟测试。学院将在考生正式网络远程复试前开展测试和预演工作。考生须提前准备好1台电脑(台式机或者笔记本电脑)、高清摄像头、话筒、音箱等。尽可能使用电脑及有线网络进行视频复试,如确有困难的可仅使用智能手机,手机电量需保持充足。应确保网络信号良好且能满足复试要求,应具有有线宽带、WIFI、4G/5G网络等网络条件。环境要求相对安静、独立,光线明亮;考生周围不能有任何与复试内容相关的参考资料,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在场。复试前需向考官360度旋转摄像头,展示周围环境,考官认可后方可开始复试。提前熟悉复试流程和软件操作,确保复试全程网络稳定、畅通,视频画面清晰,音频传输流畅。关闭移动设置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考生于9月30日上午8:30前完成上述复试环境布置,准备好复试要求的设备。在正式网络远程复试前,每名参加复试的考生应至少完成一次与学院之间的测试或预演,学院向考生强调流程和注意的重点,不符合要求的须进行及时调整,保证复试顺利进行。

2.复试安排。正式复试定于2021年9月30日下午13:30开始。 参加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需自行准备以下用品:

(1)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

(2)黑色签字笔和一张空白A4纸;

3.复试纪律。

(1)复试过程中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距离电脑屏幕1米距离,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东张西望。不得戴帽子、墨镜、口罩等,以保证面部清晰可见。不得戴耳机,不得用头发或其他饰品遮挡耳部。

(2)考生复试过程要注意仪容仪表,保持干净整洁、言语礼貌等,不得使用美颜及滤镜,不得随意转换视频连接界面。

(3)考生复试时须全程出镜,不得中途离开座位,无关人员不得在考试区域内出现,否则视为违纪。

(4)严禁考生对复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严禁将复试相关资料上传网络或提供给他人,一经查实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

(5)复试期间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

(6)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不要慌张,应及时与学院联系,服从工作人员安排。如果网络在3分钟内能够及时恢复的,面试继续进行,但需要变更复试题目;如果网络超过3分钟不能及时恢复,将该考生重新确定复试时间,并开始下一位考生复试。

(四)复试内容

考核内容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英语水平、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潜质等方面,是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情况的全面考查。

1.专业基础知识点考查

考查内容:考生所报考专业相关的基础知识,旨在考查考生对本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会计学和会计硕士的专业基础知识点考查涵盖财务会计学、财务管理和审计学的相关内容;审计硕士的专业基础知识点考查涵盖财务会计学和审计学的相关内容;资产评估硕士的专业基础知识点考查涵盖资产评估学的相关内容。

2.专业综合能力考查

考查内容:考生所报考专业相关的综合性问题,以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题目为主,旨在考查考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思维能力、应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专业综合分析能力和综合素质。

3.外语能力考查

考查内容:英语听力、理解及表述能力。

复试小组应对每位考生的回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全程录音录像,给出复试成绩,并存档备查;每位考生的远程网络复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同一专业复试小组的复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相同。

(五)复试程序

网络远程复试的基本程序如下:

1.身份验证。复试记录员(秘书)核对、询问考生姓名等基本信息,确认考生单独在场情况,并要求出示有效身份证明或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核实考生身份。

2.随机选题。每个专业准备试题库按编码排列供考生选取,由考生当场报数字抽签确定题号。

3.考生自我陈述(2分钟左右)。

4.复试小组提问。

5.考生回答。

6.考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前一名考生开始复试时,由复试记录员(秘书)通知下一名考生做好准备。

7.复试记录员对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确保相关录音录像设备开启。

8.参加复试考官现场独立评分。

(六)成绩计算

复试总成绩为1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四、录取原则

1.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

2.根据复试成绩排名,结合推免生的政治思想表现,科研工作能力,培养潜力,在学院专业招生计划名额内择优录取。

3.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五、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实行责任追究制度。纪检监察部门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对复试现场进行巡视。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2.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公布拟录取推免生名单(含姓名、复试成绩等)等信息。

3.实行复议制度,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议。

                                                                                    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二〇二一年九月二十二日

上一条:2022年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名单公示

下一条: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研究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拟推荐项目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