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被誉为“会计师的摇篮”和“理财家的沃土”,培养“怀会计人思维、具投资家视野”的经管精英人才。学院发展根植于会计学科,现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资产评估等四个本科专业,会计学、会计、审计、资产评估四个硕士学位点,在应用经济学博士点招收博士,并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宁波诺丁汉大学合作培养博士研究生。

会计学院秉持“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育才理念,建院以来,发展迅速、成效卓著。会计学科为浙江省首批A类重点学科、浙江省“工商管理”一级重点学科的重要支撑学科;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专业为国家一流建设专业,资产评估为省一流建设专业。学院入选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获得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模范教工小家、浙江省“三育人”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本科教育方面,在浙江省最早设立ACCA和CGA考试中心,ACCA被评为最高级别的白金级教育机构。现开设教育部批准的中加双学位、ACCA、CIMA等国际化会计人才特色班,并获得澳洲会计师公会学位认证和香港会计师公会课程认证。顺应数字经济,学院课程设计以会计学科为基点积极融合大数据技术,开设“智能审计”创新班,同时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设会计学(实验班)。研究生教育方面,相继开设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项目。多篇研究生教学案例获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全国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优秀教学案例奖、国家审计署优秀审计教学案例、浙江省优秀研究生教学案例等。相关成果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浙江省研究生教育成果二等奖。

会计学院现有专职教师81人,其中,教授18人,博士67人。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项目1人,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和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4人,浙江省“万人计划”人才、浙江省151人才工程、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之江青年学者行动计划等20人次。1人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6人次在浙江省高校教师创新大赛中取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3位老师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会计学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并入选首批浙江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会计学核心课程教学团队获批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会计专硕教师团队获批为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学院注重产学研协同育人,选聘了一支主要由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知名基金投资家、大型公司财务总监或事业单位总会计师组成的社会导师队伍,规模达155余人,其中正高级会计师29人,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15人。

会计学院始终坚持学术研究应是教师生活方式的理念,定期开展学术讲座、论文研讨、论文Seminar等浙财会计学坛系列活动,学术氛围浓厚,互动频频、生机勃勃。设有“会计与经济发展研究院”,在会计与资本市场,信息披露与审计价值,机构投资者与公司治理,金融风险识别与防范等领域颇具影响。近年来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70余项,在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会计研究》、《金融研究》等国内外高质量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百篇,出版专著50余部,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高校人文社科奖等学术奖励20余项。

学院坚持助学生成才为本,拥抱变化,富于创新。目前学院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3600余人,其中本科生2973人,研究生670余人。学生在各类国家级、省级大赛中斩获佳绩,其中包括MPAcc学生案例大赛三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F奖特等奖提名奖等;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金奖赛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金奖,实现学校在该赛事国家级金奖零的突破。8篇研究生学位论文获全国MPAcc优秀学位论文,数量位列全国第三。

会计学院校友桃李满天下。无论是在审计、投资、企业或机关等实务界还是在学术界,浙财会院均精英辈出。例如,审计行业有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胡少先,创投行业有普华集团董事长曹国熊,贸易行业有浙江永通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裘菊兰,律师行业有亚洲资本市场杰出律师章晓洪。在学术界,中国人文社科最具影响力的青年学者中央财经大学吴溪教授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上海财经大学何贤杰教授,都是其中的杰出榜样。

会计学院注重社会服务,以专业培训服务和辐射所在社区。近年来,受浙江省财政厅、省委人才办和省人力社保厅等部门委托,承办了浙江省会计领军人才和省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等高端人才培养项目5项,其300余位学员主要来自省内上市公司、大型国企和行政事业单位中高层。多次组织金华、永康、宁波等其他市县级高端会计人才培训活动40余项,培养人次达5000余人次,毕业学员为我院人才培养和教师科研奠定了良好的平台。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方向)获批浙江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