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为促进研究生自主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第25期于2020年9月24日下午在学院楼206教室举行。本次学术沙龙主讲人为19会计学硕班的沈睿诚同学和励雯翔同学。会计学院陈文强博士、王会娟博士、19级和20级全体会计学硕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

首先,励雯翔同学汇报的文章题目为《高管学术经历和与公司债务融资成本》。该文从我国经济发展中特有的“文人下海”现象的背景下,联想到高管的学术经历与企业的债务融资成本之间的关系,并对此进行了深入的实证检验。文章以2008-2014年A股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实证检验发现,高管的学术经历能够降低公司债务融资成本约6.4%。进一步的,作者从作用机制上来看,发现高管学术经历通过降低了公司的盈余管理程度,提高了会计稳健性水平;高管学术经历对债务融资成本的降低效应在小事务所审计的、分析师跟踪人数较少的公司中更为突出。即高管学术经历通过降低企业信息风险和债务代理风险两个途径来影响债务融资成本。异质性的分析发现,高管学术经历降低债务融资成本的效应在贷款难、融资难等问题更为突出的企业中更为明显。文章的研究结论不仅丰富了公司治理方面的研究,并且对于外部治理不够完善的新兴市场国家的企业高管团队建设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

其次,沈睿诚同学汇报的文章题目为《实际控制人性别的公司治理效应研究》。文章基于女性高管数量显著增加这一现实背景,结合我国上市公司股权结构较为集中的现象对女性实际控制人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进行了思考。以2002-2015年中国上市民营企业为样本,实证检验了实际控制人性别对利益侵占行为这一公司治理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相比男性实际控制人,女性实际控制人更少地侵占中小股东利益。且这一结论在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仍然成立。进一步的研究发现,除了女性实际控制人外,其他女性董事和女性CEO并不能影响实际控制人的利益侵占行为。异质性的检验发现,在内外部治理较弱的公司中,实际控制人性别对利益侵占的影响更加明显。文章的研究从实际控制人的性别这一新的视角推动了高管性别如何影响公司治理的研究,丰富了相关文献。并对政府职能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有益的政策启发。

最后,在两位同学精彩的汇报之后,两位老师也做出了精彩点评。总结来看,王会娟老师就励雯翔同学汇报的论文做了细致的点评。如文章是从“文人下海”这一我国特有的现象起步着手的,这是我们在寻找选题时可以借鉴的一点,我们同样也可以就这些问题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同时老师也建议大家在阅读文献时,可以进一步地多看一些相关的文章,通过发散性的阅读了解更多的文献,可以为选题提供一定的基础,就这篇文章来说我们还可以从投资、股利等角度再去探讨高管学术经历的经济后果。陈文强老师也就沈睿诚同学的文章分享了自己的看法。陈文强老师提到作者为什么研究这个问题是我们更需要关注的问题,从这篇文章来看,我们完全可以借鉴文章的思路,从实践的基础以及文献的基础上提出我们所需研究的问题。同时文章简洁清楚的理论分析和假设提出也是非常值得我们借鉴的。最后非常细致地向大家分享了比较常见的稳健性检验以及进一步分析方法。之后,两位老师和同学们对于其他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至此,本次学术沙龙圆满落幕。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创造了大家分享和展示学术魅力的舞台,提升了研究生们对科研的热情。本次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也让我们对下一次学术沙龙充满了期待。

上一条:喜报:我院张安军老师获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立项

下一条:会计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暨党支部书记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