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511日下午,“浙财会计学术论坛”2021年第4期在学博楼A101举行。论坛的主题为“税收治理的微观效应:一个思考框架”,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方军雄教授担任主讲人。本次论坛由会计学院副院长李文贵老师主持,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论坛。

讲座伊始,方教授首先探讨了政府治理经济的手段,其中税收便是强有力的一种手段。税收是政府作为强制的第三方直接参与企业利润分享的行为和过程,通过攫取财政收入和调节企业行为对企业产生收益效应,通过税务相关业务的账户处理和税务稽查对企业产生治理效应。此外,税收作为积极政府的资金源泉会通过其支出行为对企业产生影响。从会计视角来看,税收征缴程序会通过影响信息披露质量和内部治理效能来影响企业价值。

随后,方教授就所提出的框架提出了五个关键问题,分别是“对什么征税(what)”、“对谁征税(whom)”、“征税负担(how much)”、“如何征税(how)”和“税收征管理念”,并就每一个问题提出细化的研究方向,引导同学们寻找研究思路。例如讨论“如何征税”问题,2019年国务院下发《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中首次提出“消费税征收从生产环节后移至批发/零售环节”的改革方案,在此背景下,方教授提出了从生产端到消费端中间产生资金的占用问题缓解,税基导致的税负增加问题和地区税款缴纳的问题,为同学们拓宽了思考方向。除了以上五个问题,方教授还补充了一些重要的特殊事项,包括出口环节退税可能产生的直接和间接影响、影响企业研发创新决策的税收政策等等。

在介绍完以上理论背景后,方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增值税进项税加速抵扣的投资效应——基于2018年财税70号文的证据》的相关研究成果。他讲解了该项研究的背景,1994年分税制实施以来,增值税逐渐成为中国税收体系中最重要的税种,其不仅是国家税收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是企业承担的最主要税负,因此,增值税的改革不仅对国家财政收入影响重大,也会对企业的行为产生重大影响。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如何刺激企业维持、增加投资日益成为有为政府重要而艰难的课题。

与现有文献关注增值税改革所衍生的税负变化的影响所不同的是,方教授关注的是增值税特有征收方式——进项和销项对企业投资的影响。理论上,增值税税负最终由消费者承担,由于增值税采用进项和销项的征收方式,企业购买原材料或者服务时先提前承担了部分的增值税,这就构成了税务当局对企业资金的占用。

讲座临近尾声,方教授最后总结道,增值税固有的征收方式所形成的资金占用会对企业投资产生负面影响,改善增值税扣缴方式以减少资金占用应该成为常态的解决对策。(图/文 章颖)




上一条:赵宇恒老师案例入选“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

下一条:会计学院举办第二期预备党员培训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