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5月20日下午,浙财会计学术论坛2021年第5期在会计学院楼301报告厅举行。论坛的主题为“AnUnintended Consequence of Signaling Ethical Adherence”,由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教授黄蔚担任主讲人。本次论坛由会计学院副院长李文贵老师主持,会计学院2020级全体学术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论坛。

讲座伊始,黄老师首先欢迎我校师生一起进行国际化的教学研究合作。黄老师介绍到,往国际化的方向发展,不仅可以增强对于外部信息的把控能力和了解能力,而且能关注不同的课题和思维方式,更全面地培养人才,以适应将来国际化发展的需要。因此,黄老师也提醒同学们,在进行研究时,中文文献与外文文献都要阅读,提高自己的信息接收能力,从而接近西方较为成熟的经济学、管理学等理论体系。

随后,黄老师结合其发表的《AuditorClientism: An Unintended Consequence of Signaling Ethical Adherence》一文,来为同学们具体讲解他的研究思路和方法。他首先提到,寻找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是非常重要的,关于如何寻找课题有两大方向:一是关注该领域内处于学术最前沿的学者在研究的内容,二是关注一些新的政策和改革措施。今天讲解的这篇论文,就属于对政策关注的一个例子。

该文以2006年英国颁布的公司法案(The UK Companies Act 2006)为研究对象,该法案自2009年4月30日开始生效,规定自此之后的会计年度,审计报告必须有强制性的项目合伙人签字(EPS)。黄老师解释道,由于英国对于该政策的实施较欧盟其他国家具有较强的滞后性,并且整个欧盟体系内的公司具有相当高的可比性,因此为对其进行学术研究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机会。

紧接着,黄老师就全文内容进行了细致的讲解。长期以来,会计领域一直对审计师的独立性非常关注,在此背景下,黄老师将客户主义(Clientism)的概念引入旨在评估监管政策效果的会计和审计研究中。审计师客户主义(AuditorClientism)是指,当审计师过度关注客户利益而以牺牲其他利益相关者利益为代价时,就会引起道德问题。黄老师采用DID研究设计,比较了英国客户公司与其他欧洲国家的同行业公司,在同样的政策要求下其盈余管理活动的变化。研究结果支持了审计师客户主义假说,即新的EPS协议增强了问责性,审计师因而受到增强的认知庇护,以牺牲公众利益为代价,通过对增加的盈余管理进行更宽松的检查,来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效用,因而未能达到道德标准。

讲座临近尾声,黄老师还解答了关于如何来区分庇护与合谋概念的问题,通过谨慎地思考选择了更精准且折中的用词“庇护”,来更好地体现文章的贡献。本次论坛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图/文 章颖)

上一条:我院召开2021年度中加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委员会会议

下一条: 浙江省审计厅施松青来校调研座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