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梳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千载书院,文化寻根”暑期支教服务实践团的学生模仿书院制度规划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课程内容从“仁、义、礼、智、信”五个角度展开,包含琴、棋、书、画等各方面的知识,旨在为孩子们推开历史厚重的大门,一窥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

寄情手工——为传统工艺致敬

“诶呀,这个怎么穿呀?”刚上四年级的郑若洁一手拿着一只尚未封口的小香囊,一手拿着刚刚穿入白色圆珠的皮绳,向附近的老师求助。此时,其他孩子有的和志愿者一起在折叠的方布两侧缝上密密的针脚,有的在往布包的小口里塞入艾草,有的在老师的指导下,像郑若洁一样进行着小香囊的收尾工程……传统工艺课上,每个孩子都沉浸在亲身参与和动手制作的快乐中。

据志愿者曹越透露,志愿者们设计的传统工艺课每日一节,分成传统工艺介绍和手工课堂两大块。在工艺介绍部分,志愿者通过课件和视频带孩子们领略精致华美的闽南漆线雕、“明如镜、薄如纸”的定窑白瓷等传统手工艺品和技艺高超、有匠人风骨的手工艺人。而在手工课堂部分,志愿者教孩子们编中国结、制香囊、剪纸、画风筝等简单有趣的手工,获得了孩子们的一致好评。“我最喜欢手工课啦!”五年级学生杨晨曦笑着说。

恣意酣畅——体验古代传统运动

由于白天天气炎热,志愿者们将体育课均安排在下午三点五十分至四点三十分,内容以蹴鞠和投壶两项传统运动为主,志愿者首先会为孩子们介绍传统运动的历史和游戏规则,然后带领孩子们实地玩耍。

蹴鞠是一项在中国流传了2300多年的传统体育运动,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投壶作为古代士大夫宴饮时所做的投掷游戏之一,也具有非常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令人深感遗憾的是这两项古代传统运动逐渐淡出了现代国人的视野。

中国青年网:http://sxx.m.youth.cn/jxqc/sjjs/201807/t20180726_11680627.htm

上一条:浙江卫视报道金玉琼校友从受助者到资助者的事迹

下一条:钱江晚报、新浪新闻、新浪网、东方网:跟着浙财学生党员的脚步,听听杭州街头的诚信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