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为促进研究生自主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第14期于20191010日下午在学院楼206举行。本次学术沙龙主讲人为18会计学硕班黄佳琦和刘天成同学。会计学院鲍宗客博士、陈效东博士、18级和19级全体会计学硕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

                                              

首先,黄佳琦同学讲解的文章题目为《国家审计功能边界研究》。这是一篇黄佳琦同学在其导师指导下撰写的文章,主要通过规范研究的方法研究国家审计功能边界的两大核心问题:国家审计对象和国家审计职责范围。文章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给出了国家审计边界的涵义以及界定原则,通过对文献的梳理研究、法理分析以及理论分析,最终得出结论,国家审计的职责范围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是涉及对公共资金、国有资源和国有资产的管理和适用情况的监督和评价;二是对国有企业和党政机关领导人员承担的公共受托责任履行情况的监督和评价,三是对接受委托和外包,参与公共治理,部分行使公共权力的民营企业的监督和评价。随后在职责范围的基础上界定了三类相应的国家审计对象。

 

其次,刘天成同学讲解的文章题目为《业绩补偿承诺对标的企业的激励效应研究——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实证检验》。该文章立足于近年来很多上市公司采用业绩补偿承诺协议作为并购交易定价事后调整来激励企业业绩的提升的背景,手工采集来自2010-2013年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相关信息数据,考察了业绩补偿承诺对标的企业的激励效应,通过实证研究发现,业绩补偿承诺对并购后标的企业业绩的提升具有激励效应,但相比于单向业绩承诺,双向业绩承诺并没有发挥更显著的激励作用,激励效应与承诺的业绩增长率呈倒U型的相关关系,即随着承诺业绩增长率的提高,激励效应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状态。文章指出了业绩补偿承诺协议在实际应用中的价值和可能存在的不足,对优化并购定价机制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最后,在两位同学精彩的讲解及老师们的点评之后,大家针对论文的数据处理、论文逻辑以及论文写作中遇到的问题向两位老师提出了困惑,并和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总结来看,鲍宗客老师针对黄佳琦同学的文章所进行的点评启示大家需要对文章涉及的概念做出清晰正确的定义;陈效东老师针对黄佳琦同学的文章所进行的点评启示大家需要将理论伴随着文章相关分析的左右。针对刘天成同学汇报的文章,鲍宗客老师对实证分析做出了总结,提示大家要尽可能将解释变量划分的更加细致,在做完数据的实证后进行更进一步的分析;陈效东老师认为选文视角新,提出假设的理论分析框架清晰,同样也告示同学们要将样本划分的更加细致,方便后续分析。

 

至此,本次学术沙龙圆满落幕。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创造了大家分享和展示学术魅力的舞台,提升了研究生们对科研的热情。本次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也让我们对下一次学术沙龙充满了期待。

上一条:我院研究生教学成果获得浙江省研究生教育学会教育成果二等奖

下一条:领导走访绍兴地区部分校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