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黄健峤博士与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陈运森教授、周金泳博士生合作撰写的学术论文“企业的慷慨因何而来?——基于机器学习的证据”在《财经研究》2023年第6期发表。

论文摘要:

慈善捐赠是企业参与第三次分配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渠道,而现有研究仅关注单一特征与捐赠行为之间的联系,缺乏对不同捐赠动机的比较分析,企业捐赠的主导因素仍有待深入探究。文章基于机器学习中的集成学习方法,综合讨论了多维度捐赠动机特征对捐赠行为预测能力的差异,从而识别出影响企业参与捐赠的主要动机,并找出预测能力最强的特征。研究发现:(1)与战略性动机、政治动机和外部监督压力动机相比,企业慈善捐赠行为主要受内部治理动机驱使;(2)集成学习方法对慈善捐赠行为的预测能力优于传统线性研究方法,其中渐进梯度回归树具有最强的解释能力和最高的预测精度;(3)在多维度动机特征中,管理层薪酬激励、大股东资金占用行为、销售费用率、分析师关注程度、实际业绩表现和商业信用融资对慈善捐赠行为的预测效果最佳。文章不仅运用机器学习方法有效识别了企业慈善捐赠的关键因素,而且对完善三次分配制度、推进共同富裕具有重要启示。



教师简介:

黄健峤,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会计与资本市场、公司治理与公司财务、资本市场开放、资本市场监管等方面的研究。

上一条:浙财会计学者@新作速递丨王彩博士在《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发表论文

下一条:浙财会计学者@新作速递丨张虹书记在《浙江日报理论版》发表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