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广冬博士与邵艳博士合作撰写的学术论文“新审计报告与商业信用”在《审计研究》2024年第1期发表。

论文摘要:

本文以商业信用为切入点,考察供应商和客户如何解读和回应新审计报告中披露的关键审计事项。研究发现,关键审计事项披露会显著降低企业的商业信用融资,表明供应商和客户将关键审计事项解读为一项风险信息。截面机制检验发现,公司治理较好时,可以缓解供应商和客户对企业财务报告质量的担忧,关键审计事项披露对商业信用的负面影响得以缓解。此外,关键审计事项数量越多、关键审计事项与可抵押资产相关时,关键审计事项披露对商业信用的负面影响越明显,而关键审计事项应对强度越高、具有结论性评价时,负面影响得以缓解。本文从供应链关系视角为新审计报告改革效果提供进一步的经验证据,对企业和准则制定者具有一定的启示。



教师简介:

张广冬,南开大学管理学博士,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审计系讲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行为会计与审计、资本市场与公司财务,先后在《南开管理评论》、《会计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

邵艳,南开大学管理学博士,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财务管理系讲师,主要研究领域为风险投资与公司财务,先后在《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会计研究》、《南开管理评论》等期刊发表论文。

上一条:“浙财大—浙商大”会计与财务学术研讨会2024年第1次会议顺利举行

下一条:浙财会计学者@新作速递丨方军雄博士在《管理科学学报》发表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