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上午,“浙财会计学术论坛”2020年第2期在会计学院楼301会议室拉开序幕。本期论坛主题为“Industry-Specific Knowledge Transfer in Audit Firms: Evidence from Audit Firm Mergers in China(审计事务所的特定行业知识转移:来自中国审计事务所合并的证据)”,由现任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肖土盛主讲。本次论坛由会计学院宋夏云老师主持,会计学院2020级全体会计学硕及部分教师参与了此次论坛。

讲座伊始,肖教授介绍到他所在的研究团队利用1998-2013年中国会计师事务所合并事件,研究了会计师事务所之间的知识转移。具体而言,他们采用双重差分的研究设计,考察了两个具有不同行业专长的会计师事务所合并后,特定行业知识的转移对审计质量的影响。对于某一特定行业涉及合并的两家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客户,将由行业专长较低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客户视为处理组,而所有其他客户则视为控制组。

紧接着,肖教授讲解了文章的实证结果和研究发现。研究表明,会计师事务所属于知识密集型组织,原行业能力较差的事务所的客户在合并后的财务错报风险显著降低,表明审计质量得到显著改善。同时,肖教授对该作用机制进行了进一步研究,从审计师激励、人员配置变化和人员沟通三个角度进行分析,发现人员沟通是审计质量提升的主要原因,从而证实了会计师事务所合并后存在行业专长知识的内部转移,使事务所能够从中获益。

随后,肖教授阐述了文章具有的贡献。此篇文章利用大样本档案研究对事务所内部的知识转移进行了探索,弥补了之前这方面的研究空缺。同时,不同于以往研究大多比较合并与非合并会计师事务所之间的差异,此文的研究设计比较了同一合并的会计师事务所内部的差异,有助于消除会计师事务所层面的因素干扰,进而能更好地将处理组客户的审计质量改善部分归因于会计师事务所合并后的行业知识扩散。

讲座接近尾声,肖教授亲切地进行了现场答疑,包括衡量审计质量指标的选取、合并后审计费用的影响、论文如何选题等等。肖教授的生动分享收获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在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论坛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图/文 叶盈宜)

上一条:“浙财会计学术论坛”2020年第3期顺利举行

下一条:审计倾听第九期暨财务高管论坛2020年第5期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