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4日下午,“浙财会计学术论坛”2020年第4期在会计学院楼301会议室拉开序幕。本期论坛主题为“账面价值法与购买法:来自中国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证据”,由现任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会计学院学术带头人张奇峰主讲。本次论坛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由会计学院李文贵老师主持,会计学院2020级全体会计学硕及部分教师参与了此次论坛。

线上讲座伊始,张奇峰教授介绍此篇文章旨在研究账面价值法与购买法的价值相关性是否存在差异。张教授利用2011-2016年中国上市公司宣告重大资产重组的同一控制企业合并事件,采用对比研究法,考察了账面价值法和购买法下企业净收益与股票回报、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价值相关性差异。

紧接着,张教授讲解了文章的研究设计和实证结果。研究表明,与购买法相比,账面价值法下净收益和股票回报、价格之间的价值相关性更强,也能更好地预测未来净利润与现金流量。进一步分析显示,这种差异主要存在于资产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之比较高的子样本中。在进行排除净利润为负的11例观测值、使用不同年限摊销公允价值差异、控制公司规模和审计质量等稳健性检验后,该研究结果依然成立。

随后,张教授阐述了文章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当前,针对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国际会计准则和我国会计准则存在差异,IASB试图在准则制定中更多地采用公允价值计量,以提高会计信息对使用者的决策有用性;而我国更担心购买法下公允价值的可靠性与操纵性。该篇文章研究发现由于包括财务报告基础在内的制度环境较为薄弱,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可能难以确保具有一定可靠性的公允价值估计,这对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采用账面价值法提供了有力的实证支持。

讲座接近尾声,张教授亲切地进行了线上答疑,针对模拟购买法数据的可靠性、如何进行R方差异性的检验等问题做了耐心答复。在场的教师与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在愉快的氛围中画上了句号。(图/文 叶盈宜)

上一条:“浙财会计学术论坛”2021年第1期——谢志华教授

下一条:“浙财会计学术论坛”2020年第3期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