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上午,“浙财会计学术论坛”2021年第1期在学术第三报告厅拉开序幕。本期论坛主题为“关于业财融合的思考”,由北京工商大学谢志华教授主讲。本次论坛由会计学院李宗彦老师主持,会计学院2019级、2020级硕士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参与了此次论坛。

讲座伊始,谢教授首先介绍了业财融合问题的本质。业财融合的本质可归纳为三种不同的观点,即信息融合论、组织融合论和价值融合论。总的来说,其本质上是业务必须要创造价值,但由于企业内部的财务和会计部门与各类业务部门的职能分工,导致了业财在组织上和信息上的分离问题,进而导致业务与价值创造和实现之间的关系被分割。

紧接着,谢教授对于业财融合的历史变迁进行了回顾。在买方市场中,基本特征就是供不应求。在这种市场状况下,业财融合业务在创造和实现价值中处在主导地位,业财融合关注的是业务本身的效率。企业追求生产效率的提高和生产成本的降低,以产定产、以产定销就成为了业财融合的根本前提。而在卖方市场中,基本特征就是供过于求,消费者的需求成为了生产或者业务的出发点,按需生产或者以销定产就成为了业财融合的根本前提。伴随后工业化特别是信息化社会的到来,比之于买方和卖方市场,又出现了新的变化,消费者的消费越来越趋向于个性化、多样化、多变化,市场需求的变化迅速。在这种情形下,业财融合具有了新的特征。

随后,谢教授提出了业财融合问题的解决办法。要解决业财不融合的问题,既可以通过信息整合的方式来解决,也可以通过组织变革的方式来解决。但由于业财不融合的问题从根本上说是源于企业内部业财的组织分工,业财信息的分离也是由此而产生,所以从根上进行组织变革实现业财融合,具有直达病灶的效果。

谢教授的生动分享收获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在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论坛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图/文 叶盈宜)

上一条:“浙财会计学术论坛”2021年第2期——陈冬华教授

下一条:“浙财会计学术论坛”2021年第1期——谢志华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