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下午,“浙财会计学术论坛”2021年第2期在会计学院楼111报告厅拉开序幕。本期论坛主题为“寻求中国公司治理研究的社会学基础”,由南京大学商学院陈冬华教授主讲。本次论坛由会计学院李文贵老师主持,会计学院2020级会计学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参与了此次论坛。

讲座伊始,陈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卡尔波兰尼、吉登斯、彼得德鲁克、余英时、陈志武、张五常等社会学、管理学名家及其重要观点。例如彼得德鲁克曾指出,“企业的目的不是利润,企业的目的存在于外部,存在于社会责任之中;利润是企业能否有效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结果,利润只是检验企业有无效能,有无存在的价值,以及能否存在下去的一个衡量指标。”通过介绍这些著名学者和观点,陈教授引入了本期的主题,即在社会学的基础下研究中国公司治理问题。

紧接着,陈教授提出了当代中国问题研究的八座大山,分别是关心西学的发展、西学理论中研究中学理论、了解中国的传统发展对当代中国发展的价值、如何认识西学的发展对中国的价值、中国近当代学术的发展、如何认识当代中国的发展、中国传统学术的发展和如何认识西学关于中国认识的发展对于中国的价值。

随后,陈教授通过引用文献,从嵌入在关系结构中的激励契约的效率、控制权分配等角度,讲解了何以说公司治理嵌入在社会之中。同时,陈教授认为当前值得公司治理学界重视的社会学研究成果有家族主义、差序格局、关系主义和精英主义等。

讲座接近尾声,陈教授和我们分享了他对学硕研究生的建议,他认为我们正处于人生的关键时期,应该多读书、读好书,不应仅仅局限于考证实习中。读书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可以借此来拓宽视野。同时,他也向我们推荐了《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儒教与道教》等精选书籍。

陈教授的生动分享收获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在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论坛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图/文:叶盈宜)

上一条:“浙财会计学术论坛”2021年第3期顺利举行

下一条:“浙财会计学术论坛”2021年第2期——陈冬华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