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下午,“浙财会计学术论坛”2021年第6期在会计学院楼111报告厅拉开序幕。本期论坛主题为“工具理性VS价值理性——会计进化的选择”,由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委员孙铮教授主讲。会计学院副院长李文贵老师主持,会计学院2020级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参与了此次论坛。

讲座伊始,孙铮教授引用德国著名的政治经济学家马克斯·韦伯的话,直接点明——会计是理性的行为。孙铮教授认为,会计能够将一个组织的理性行为表达清晰,引领它们走向成功。紧接着,孙铮教授向在场的同学们提问:“如何理解‘会计当而已矣’中的‘当’字?”由此引出了会计的两大目标“受托责任观”和“决策有用观”,并强调必须要将会计理论与实践结合在一起。

孙铮教授以自己对于会计认识的变化为主线,分别从对会计的“初识”到“再认识”再到“新识”介绍了会计发展的阶段性变化。在大智移云背景下,“财务云”、“电子发票”、“移动支付”等信息技术极大地影响了中国会计从业人员。同时,我国在审计、管理会计中越来越多地用到财务机器人等人工智能工具,这些工具处理财务信息的过程即为“工具理性”。孙铮教授引导大家思考,在“工具理性”的背后,是否存在财务人员分析报表过程中所呈现的“价值理性”。孙铮教授通过举例说明“工具理性”带来了业务转型,得出“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相互平衡妥协”的结论。

最后,孙铮教授简单地描述了在“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中,企业财务报表面临的挑战,并指出“工具理性”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财务报表的衰减。此外,孙铮教授提出了“第4张报表”的概念,认为在新时代,传统的算法与财务语言无法满足工业4.0的需求,新的财务报表需要涵盖“用户、产品、渠道、财务”四个维度,同时应当建立如SSC共享服务中心,消除数据财务信息孤岛问题。

讲座期间,孙铮教授例举了许多生动鲜明的例子,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的认识,强调在“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中需要不断寻找平衡点,达到理性递进的效果。孙铮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拉近了与同学之间的距离,在轻松的讲座氛围中也对在场的研究生们提出展望,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与实践的过程中要牢牢把握自己的价值理性观,进一步探索“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更深刻的意义。(图/文 赵淡惠)



上一条:“浙财会计学术论坛”2021年第7期顺利举行

下一条:浙财会计学术论坛2021年第5期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