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一大显著特点是结合“防控疫情、法治同行”的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充分运用各级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坚持网上网下结合。

   为提高师生安全法治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会计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学院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


“恒持远虑,安不忘危”之团支部活动

   紧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任务,会计学院各团支部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引导学生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抗疫全过程,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我院各团支部通过错峰观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公开课,深入了解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通过参与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赛,深入学习了有关国家安全的知识。各个团支部积极响应教育部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号召,参与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并获得专门证书



“居安思危,警钟长鸣”之认识与感想


在学院深入贯彻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和学习国家安全教育中,同学们加深了对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认识:

   必须要严肃对待安全问题,要做到防范在先,警惕在前;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要时时刻刻的注意自身的安全问题;不仅是人身安全,同时也要注意思想安全、行为安全相关问题,多了解多防范!

——16财务管理1 郑斯晨

   国家安全早已不限于保卫国家不受侵略,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家安全深入到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网络空间等方方面面,与每一个国民都息息相关。如今的国家安全形势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都要宽广,都要复杂。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生物安全,它是指一般由现代生物技术开发和应用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的潜在威胁,对其采取一系列有效预防和控制措施。自古以来人类每次在对抗传染病中,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就像新型冠状病毒那样,如今席卷全球,已经成为拦在全人类发展面前的拦路虎。将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是党和国家在疫情后采取的重大措施,就是为了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应对突发重大卫生事件的能力。立足当前,放眼未来。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

——19审评2 毛文勇

   提到安全,我脑海中首先迸出的是驻守边疆守卫国土的士兵,也就是国防安全。其实不然,在我国,国家安全法涵盖了11个领域安全任务,即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关系到我们方方面面。国是大家,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将自己的命运与祖国发展联系到一起,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尤其是现在疫情防控下,卫生安全必须做到严格沉稳管理,不造谣、不虚假传播信息,树立正确价值观,自觉践行,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18审评1马烨珂

此外,在学习过程中,也有不少同学产生了许多对国家安全维护的思考: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除了规范自身的行为外,还要防止他人的行为对国家安全造成损害。比如,遵守宪法法律关于国家安全的规定,不泄露国家机密,不传播有害国家安全的谣言,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向相关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等。同时,我们大学生还可以向社会宣传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使这一观念深入人心,真正做到每个人都共同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中来。

——17审计3 张健翔

   国家安全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我们也应当正确行使权利,履行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义务,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同时,作名一位敢为人先的新时代大学生,遇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勇于举报,维护和谐社会。平日里也要常怀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之心。

——18财会4 沈敏怡




   《左传》有云:“居安思危,思则有备。” 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中,会计学子通过国家安全知识的深入学习和活动的深入体会,凝聚力量,脚踏实地去确定自己的时代坐标和身份定位。


上一条:关于开展“感恩于行·美在园区”学生艺术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会计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开展 “时代责任青年当 思政课堂进行时”主题云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