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名称

会计学院

院长简介

邓川,浙江财经大学教授,管理学博士,会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财政部全国会计学术类领军人才,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浙江省“十三五”审计学特色专业负责人。兼任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浙江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经济类委员,浙江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内部治理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正高级会计师资格评审专家,多家上市公司审计委员会主任委员。主要从事注册会计师审计、会计准则、公司资本运作等领域的研究。在《中国工业经济》《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教育部、财政部重点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出版专著5部,省新形态教材1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等各种奖励10 余项,获得浙江财经大学首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曾经赴美国、英国、韩国等高校访学与学术交流。

学院概况:

会计学院是浙江省规模最大的财会专业人才培养基地,被誉为“会计师的摇篮”、“理财家的沃土”。学院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3000余人,现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和资产评估等四个本科专业,会计学、会计、审计、资产评估四个硕士学位点。

会计学科为浙江省首批A 类重点学科、浙江省“工商管理”一级重点学科的重要支撑学科。会计学专业为国家一流建设专业、国家特色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财务管理为国家一流建设专业和浙江省优势专业,审计学专业为浙江省一流建设专业和省“十三五”特色专业。会计学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学院入选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浙江省“三育人”先进集体。

会计学科现有教职工101人(专职教师80人),其中教授21 人,博士53人,博士生导师11 人,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和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3 人,浙江省151 人才工程6 人,浙江省“万人计划”人才1 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 人,全国模范教师1 人,浙江省教学名师2 人,浙江省优秀教师2 人。学院注重产学协同育人,选聘了一支主要由上市公司和大型企业财务总监、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事业单位总会计师组成的社会导师队伍,规模达120余人,其中正高级会计师30余人,博士11人,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15人。

会计学院致力于培养“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创业型”高素质财会人才,在浙江省最早设立ACCA CGA 考试中心,并被ACCA 评为最高级别的白金级教育机构,现开设教育部批准的中加双学位、ACCACIMA等国际化会计人才特色班,并获得澳洲会计师公会学位认证和香港会计师公会课程认证。同时,积极打造“大数据+信息化+会计类专业”的新型人才培养特色。学院一大批本科生考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多伦多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继续深造。学院的校友集聚江浙沪沿海地区,遍及全国各地及欧美英伦。历届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读会计,选财大,要会计、找财大”已成为社会共识。

学院设有“会计与经济发展研究院”,在会计准则、公司理财、内部控制、审计理论等领域已形成研究特色。近年来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60 余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金融研究》等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百篇;出版专著50 余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 项,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高校人文社科奖等20 余项。学院积极为社会服务,受浙江省财政厅、省委人才办、省人力社保厅等部门委托,承办了浙江省会计领军人才、省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等人才培养项目4项。

大类名称

专业名称

专业简介

核心课程

就业去向

财会类专业

会计学

  专业

本专业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国家特色专业、省优势专业、省国际化专业和省级大学生实践基地。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将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心理素质。掌握会计知识和技能,熟悉有关财经法规,能在大数据、智能化、互联网环境下从事会计、财务、审计及相关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

管理学、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商务统计学、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商务智能与财务决策、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中国税制、高级财务会计


本专业主要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和会计服务机构培养实用型、创新型和复合型的高级会计人才。


会计学(ACCA)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十二五”和“十三五优势专业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国际化)省级大学生实践基地本专业育人成果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国际会计人才培养成果。本专业是国内最早开展国际职业资格(ACCA)与本科学历教育融合试点改革的高校之一,在省内率先成立了ACCA培训及考试基地,也是国内最早获得ACCA白金(最高级)资质的高校之一。本专业还通过香港会计师公会和澳洲会计师公会专业认证。本专业旨在培养拥有管理、经济、法律会计学和大数据领域知识和能力,熟悉国际会计、审计规范,掌握新经济环境下的信息与数据分析技术,同时具备战略思维和国际化视野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Accountant in Business(AB)、Management Accounting(MA)、Taxation(TX)、Financial Accounting(FA)、Financial Reporting(FR)、Financial  Management(FM)、Strategic Business Reporting(SBR)、Performance Management(PM)、Corporate and Business Law(LW)、Audit and Assurance(AA)、Strategic Business Leader(SBL)、Python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会计信息系统、商务智能与财务决策、数据可视化

毕业生将任职于国际及国内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大中型企业、政府事业单位、金融机构、跨国公司。除了直接就业,本专业学生中有很大比例选择继续深造。


财务管理专业


本专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浙江省重点专业和优势专业。核心课程《财务管理》为浙江省优秀精品课程,《财务分析》为省级一流课程。专业以培养财务总监、财务经理等高级财务主管为目标通过系统理论学习和实践技能操练,使学生熟练掌握公司财务基本理论和方法,形成以资本市场、企业管理和财务管理为主体的复合型知识结构,以及运用数据库管理及数据挖掘技术方法进行财务预测与决策的专业能力,能够在企业并购、战略规划、创新管理及价值创造中发挥重要的筹划与组织作用。

财务管理、成本会计、高级财务管理、财务分析、公司财务案例、内部控制、国际财务管理(双语)、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财务实证研究方法、金融学、中级财务会计、审计学、商务智能与财务决策。


本专业主要为各类企事业单位、各类金融机构及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培养适应大数据时代发展的德才兼备的高级财务管理人才

财务管理专业(CIMA方向)


本方向班引入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职业资格课程并采用官方推荐原版教材进行双语教学。CIMA作为全球著名管理会计师职业团体,其专业资格及课程体系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战略性和前瞻性。同时,培养方案还考虑到财务领域日益明显的信息化趋势的要求,在侧重会计、经管类课程的基础上增设了大数据类、信息类跨学科课程,旨在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本方向班学生修完规定学分后,可获得浙江财经大学本科学历和学位。同时,本方向班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参加16门CIMA进阶型职业资格考试(我校CIMA方向班学生可获得其中9门课程免考资格)。学生每通过一个级别的考试,即可被授予相应级别、国际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通过最高级战略级考试后可申请获得CIMA会员资格。

Fundamental Management Accounting、Fundamental Financial Accounting、Organizational Management、Financial Reporting and Taxation、Management Accounting、Advanced Management Accounting、Advanced Financial Reporting、Project and Relationship Management、Strategic Management、Risk Management、Financial Strategy、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审计学、经济学、管理学、信息技术应用基础、Python程序设计、商务统计及软件应用。


本专业方向主要为政府各级经济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金融与证券机构以及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培养综合能力强拥有卓越管理能力和出色战略思维、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级管理会计人才。

审计学专业


本专业是我校最早设立的四个本科专业之一,是浙江省一流建设专业、省“十三五”特色专业和省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在2018年全国专业排名位次比为0.78%,五星+等级。本专业学生经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和专业实践,将深入掌握审计基本理论和实务知识,提高审计专业技能,熟悉国家有关政策和法规;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背景下,能熟练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数据分析和业务处理;具有良好的外语和文字表达能力,尤其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商务统计及软件应用、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挖掘、商务智能与财务决策、审计学、审计实务与案例、大数据审计、信息系统审计、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国际审计(双语)等。

本专业主要为各级国家审计机关、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公司内部审计机构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高级审计人才。


资产评估专业


我校是省内高校最早设立资产评估专业的学校,也是省内唯一同时招收资产评估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院校。根据《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9- 2020)》,本专业在全国开设此专业的院校中排名第六。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将掌握资产评估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熟悉有关资产评估中的定性和定量方法,具有较强的处理企业价值评估、无形资产评估、房地产评估、机器设备评估、金融资产评估等方面问题的能力;熟悉国家资产评估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调查研究、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熟练地掌握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这一领域应用。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基础会计、管理学、 财务管理、商务统计学、 中级财务会计、资产评估学、机器设备评估、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建筑物及在建工程评估、 企业价值评估、无形资产评估、中外资产评估准则、大数据与资产评估等。


本专业主要培养在资产评估公司、会计师事务所、产权交易所、房地产评估所、商业银行、 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 大中型企业、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等从事资产评估或资产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专门人才。


会计学(中外合作办学)

会计学(中外合作办学)

本专业由我校与加拿大Laurentian University 联合办学,核心课程全部采用外方指定的英文版教材,按国际通行的教学模式实行双语授课。本专业旨在培养了解国际会计实务操作惯例,适应会计业务国际化发展,具备国际会计专业理论知识、大数据分析技能、计算机人工智能知识的新型高端复合型会计人才。其中,选择在我校学习三年、赴加学习一年的学生,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颁发我校会计学专业本科学历证书、管理学学士学位和 Laurentian University的学士学位。大四期间,学生可参加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CPA Canada)职业资格考试。在获得学士学位并具有相关工作经验后,可获得 CPA Canada会员资格。

Introductory Financial Accounting、Corporate Finance、Introductory Management Accounting、Intermediate Financial Reporting 1、Intermediate Financial Reporting 2、Intermediate Management Accounting、Audit and Assurance、Advanced Financial Reporting、Performance Management、Information Technology 、Python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商务智能与财务决策、数据可视化。


毕业生将任职于会计师事务所、企业、银行、行政事业单位等,并担任当地或跨国公司及组织的高级管理人员。除了直接就业,本专业的学生中有很大比例选择继续深造。



下一条:会计学专业负责人与你聊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