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财经大学审计学专业,为浙江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省级重点建设专业省“十三五”特色专业,具有审计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审计学专业位居全国前5%,在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和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20-2021)》被评为5★+专业。

让我们跟着专业负责人共同领略会院专业的优秀之处吧!

专业负责人聊审计

1.对专业的理解和专业发展前景

现代国家审计是完善国家治理的重要工具,它对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经济秩序,强化权力制约,推动反腐倡廉建设至关重要,其关注重点在于公共资金、公共责任和公共权力。十八大以来,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日益彰显。2018年3月,国家组建成立了中央审计委员会,习近平总书记担任主任,李克强和赵乐际同志担任副主任。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要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

注册会计师审计是一种独立的经济鉴证活动,其核心在于提高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的真实性和公允性。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资本市场的发展,注册会计师审计在保障资本市场健康运行和保护投资者权益方面日益重要。业务范围也从传统的财务报表审计业务,扩大到开展企业股份制改制和上市服务、税务筹划、绩效评价、工程管理咨询、司法会计鉴定、会计咨询等。随着政府部门监管从事前监管到事中事后监管的重心转移,社会对注册会计师业务的需求会越来越大。

内部审计是一种独立的经济评价活动,其目标在于改善业绩,帮助组织实现价值。随着企业经营规模的扩大,业务越来越复杂,以及企业国际化业务拓展,企业为了提高竞争力和防范风险,会更加重视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更加依赖内部审计的作用。

纵观审计发展史,信息技术的发展伴随审计职业的发展。20世纪以来,审计人员采用了从简单的决策辅助工具、通用审计软件,到专门的专家系统等信息化工具。近年来,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飞速发展,让审计人员如虎添翼。审计模式也正在发生变革,在线审计、连续审计、大数据审计、审计共享中心等新形式不断涌现,将大大减少了审计人员简单的核查工作,缩短了繁重的外勤审计时间。通过大数据分析、数据建模等手段开展智能审计将成为新常态。

2.本专业的优势

本专业是我校最早设立的四个本科专业之一,是浙江省首批一流建设专业、省重点建设专业和省“十三五”特色专业(信息化审计特色),获得澳洲会计师公会学位认证和香港会计师公会课程认证。根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2020年发布的排名,我校审计学专业在全国位次比排名为1.03%,为五星+专业,连续5年获评五星专业。本专业的专业课师资在会计学院共享,其中审计类课程教师就有15人,其中教授5人,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2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4人,浙江省“万人计划”人才1人,博士率82%。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背景下,本专业尤其注重培养学生熟练运用信息化工具进行数据分析和综合业务处理的能力。

专业简介

本专业是我校最早设立的四个本科专业之一,是浙江省一流建设专业、省“十三五”特色专业和省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在2018年全国专业排名位次比为0.78%,五星+等级。本专业学生经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和专业实践,将深入掌握审计基本理论和实务知识,提高审计专业技能,熟悉国家有关政策和法规;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背景下,能熟练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数据分析和业务处理;具有良好的外语和文字表达能力,尤其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核心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商务统计及软件应用、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挖掘、商务智能与财务决策、审计学、审计实务与案例、大数据审计、信息系统审计、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国际审计(双语)等。

就业去向

本专业主要为各级国家审计机关、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公司内部审计机构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高级审计人才。

高质量升学、就业

审计学专业升学及就业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近年来保持高质量升学就业。一大批学生考取上海财经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国内外大学的研究生进行深造学习。其余学生大多进入国家机关、大型国企、银行和事务所等高质量就业单位工作。2019年有近10%的同学考取公务员。下图为毕业生从事行业分布图。

下一条:资产评估学专业负责人与你聊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