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研究生自主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第22期于2020年4月23日下午在腾讯会议通过线上举行。本次学术沙龙主讲人为19会计学硕班的侯晨瑶同学和陈柯达同学。会计学院黄志雄博士、黄健峤博士、18级和19级全体会计学硕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

首先,侯晨瑶同学讲解的文章题目为《员工持股计划能够促进企业创新吗?——基于企业员工视角的经验证据》。该文章以2011—2017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以企业管理层之外的重要人力资源——员工为研究主体,考察了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对企业创新的影响。实证检验发现实施员工持股计划促进了企业创新产出。机制检验表明员工持股计划通过“利益绑定”功能,提升了员工在创新过程中的个人努力、团队协作和稳定性,提高了创新效率。同时,文章的进一步研究还表明员工持股计划对创新产出的促进作用主要来自员工持股,而非管理层持股。本文的研究揭示了员工在企业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丰富并拓展了以员工为主体的企业创新影响因素研究,同时对完善员工持股计划制度设计与促进本土企业转型升级都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其次,陈柯达同学讲解的文章题目为《税收征管经历独董能降低企业税负吗》。该文章利用2008-2017年我国A股上市公司的数据,实证检验了税收征管经历独立董事与企业税负的关系。研究发现,收征管经历独董可以显著降低上市公司实际税负,在运用分年度分行业倾向得分匹配法、双重差分模型和Heckman两阶段法控制内生性问题后,该结论依然成立。在控制内生性问题后,该结论依然成立。进一步研究发现,企业聘请本地税收征管经历独董能更显著降低企业实际税负,没有证据表明这类独立董事可以让企业适用较优惠的名义税率,而是通过影响计税依据来降低企业税负,相比于企业高管的政治关联,税收征管经历独董对于降低企业税负具有独特作用。该篇文章不但丰富了企业税负影响因素和独立董事功能的研究,而且具有较强的政策启示:应进一步强化独董的监督作用;加快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提高税收征管的透明度。

最后,在两位同学精彩的讲解之后,两位老师也做出了精彩点评。总结来看,黄志雄老师对侯晨瑶同学的论文汇报进行了点评,论文汇报逻辑性强,内容丰富完整。该篇论文在回归模型的设定和影响路径的研究上都十分细致,非常值得我们学习。黄健峤老师在点评陈柯达同学汇报的论文时,从企业税收的角度展开,提示同学们思考企业税收规避有其两面性,应该以更全面的目光来分析问题;文章在实证检验部分可以增加度量方法,进行进一步拓展。同时两位老师都向同学们推荐了优秀论文,提醒同学们阅读更多更优秀的文章。两位老师还提示同学们在选题时,可以紧密结合我国资本市场实践,以使文章更具现实意义。之后,两位老师和同学们对于其他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至此,本次学术沙龙圆满落幕。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创造了大家分享和展示学术魅力的舞台,提升了研究生们对科研的热情。本次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也让我们对下一次学术沙龙充满了期待。

上一条: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MPAcc学院)2020年非全日制会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

下一条: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第21期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