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浓厚的学术氛围熏陶下,在院领导的大力关心支持下,我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考博捷报频传。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黄其晴同学成功被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录取,攻读会计学博士学位。

黄其晴同学于2017年进入我院学习,师从赵惠芳副教授。在校期间,他曾获得浙江财经大学一等及二等学业奖学金、浙江财经大学首届研究生专业学位案例分析大赛二等奖等荣誉。学术论文方面,黄同学积极掌握实证技能,通读外文文献,跟从导师赵惠芳副教授参与多本实证书稿的写作,在其出版的三本中文书稿与一本英文书稿中均有多篇参著,并公开发表期刊论文一篇。社会调研方面,他作为参与者参与了2018年“知行浙江”研究生社会调研活动。


黄其晴同学谈及考博的初心,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导师赵惠芳副教授的鼓励与帮助,同时也源于自身对理论研究的赤诚热望。赵惠芳副教授无论在学习中抑或是生活中,均给予学生们关怀与启迪,培养其学术兴趣,挖掘其科研潜力。黄同学直言,学术能力的“天花板”目前尚高,“加速度”不错,但于他而言“绝对值”还远不足,因此选择考博作为提升自我的途径。

就考取博士的经验,黄同学认为对于会计学博士而言,会计理论和实证工具的掌握均十分重要;在学好专业课之余,需要对知识体系进行更多的自学与更新。同时,其硕士生导师与博士生导师均对其强调内心世界的重要性,即拥有一个纯粹的“学术之心”更有利于学术视野的拓宽、学术深度的开垦。谈及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黄其晴同学引用了《我的四季》中的一句话: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一块必得由他自己来耕种的土地。他期望学弟学妹们珍惜两年半的在校时间,多多关注自己的“心之所向”和“寸有所长”,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了解自己的兴趣与潜能所在;懂得“做正确的事”和“正确的做事”,把握每一分课堂时间,锻炼自身能力,提升精神世界,循着属于自己的轨迹,找到一片最为契合的蓝天。

最后,黄其晴同学向导师赵惠芳副教授与会计学院全体教师传达最为深切的感谢与敬意。会计学院教师们用专业的知识、殷切的关爱,实现了向无数学子们的传道受业解惑,丰富了学子们精神世界,也将助力更多有志之人寻梦远航。(文:黄馨语)

上一条:我院研究生喜获全国MPAcc优秀学位论文奖、学校荣获全国优秀组织奖

下一条:《财务与会计》杂志专题发表我院研究生5篇成本管理调研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