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4日下午,海拍客的财务总监苏瑾应邀来到我校,以“私募股权融资实战”为主题,给2020级会计、审计和资产评估三个专业的100余名专硕学生做了一场生动而精彩的讲座,还通过企业招聘面试案例告诉我们应聘财务岗位需要的知识能力储备。

苏总监通过实务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解释了私募股权融资对象——天使、VCPE,以及VC的不同派别和代表事件,同学们反应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交流互动。围绕私募股权融资,苏总监以进程为框架,从投资方和融资方在投前、投中、投后所要经历的流程及注意点切入,内容涉及明确融资目的、撰写BP商业计划书需要注意的问题、如何寻找匹配的投资人、签订TS投资意向书要关注的要点、投资协议如何商定和博弈等等,干货满满。通过对完美日记、小米及百果园等典型案例的分析,告诉我们投资与融资实为一个双向选择过程,需要重点关注的是公司的主业领域、人和文化,考虑双方的“三观”是否一致,尽量实现在合适的时间选择合适的投资人或融资方。

苏总监的分享及互动交流,让我们获益匪浅。明白了企业融资不是目的,生存和发展才是目的的道理;也懂得了融资需要在适合的时间进行、需要多方一起制定融资决策、注意避免估值误区、寻找合适匹配的资金、最大程度利用投资人资源帮助企业发展。此外,苏总监还将企业财务人员招聘中面试官通常会问的几个问题抛给我们,对同学们的现场应答进行点评与讨论,强调择业要关注企业性质、文化、员工氛围等等,给予了我们诸多的启迪和努力奋进的动力。(图/文吴羽茜)


上一条: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第30期顺利举行

下一条:浙江财经大学与嘉兴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会计(学)导师交流会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