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研究生自主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第32期于2021年4月1日下午在学院楼206教室举行。本次学术沙龙主讲人为20会计学硕班的黄玉洁同学和叶盈宜同学。会计学院俞琳博士、李雪莹博士、19级和20级全体会计学硕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

首先,黄玉洁同学汇报的文章题目为《数字金融能否提升上市企业价值》。该文以数字经济时代,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正逐步渗透到资本市场各个领域为背景,以数字金融为切入点理清其与企业价值之间的关系。文章以2011-2017年A股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实证检验发现,数字金融能显著提升企业价值,且提升作用具有长期性和纵向延伸性。从机制路径来看,数字金融不仅能够通过改善金融结构的渠道促成企业价值提升,也能借助提升信息披露质量的方式强化企业价值;但是在金融强监管下,数字金融对企业价值的促进作用被严重弱化。据此,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应妥善推进资本市场数字化革新,有效借助数字监管手段,保障数字金融在提升上市企业价值过程中的创新驱动。

其次,叶盈宜同学汇报的文章题目为《地方监管、垂直监管与企业环保投资》。文章以2011-2019年我国120个主要城市的上市A股重污染企业为研究对象,论述并实证检验地方监管和垂直监管对重污染企业环保投资的影响机理、已经取得的成效和仍存在的问题。研究表明:地方政府提升环境监管水平和国家实施环境垂直监管均能够显著促进重污染企业环保投资的增加,并且垂直监管能够进一步强化地方监管对企业环保投资的促进作用。进一步研究发现,地方监管和垂直监管构成的立体式监管机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解决非国有企业和规模较小企业长期存在的环保投资不足问题,但企业较大的盈利压力会削弱立体式监管的效率,因此,国家相关部门通过宏观政策和资本市场改革引导企业摆脱低盈利困境,使其逐步从污染型盈利模式向环保型盈利模式转变是关键。本文阐述了成本和收益是企业在立体式监管压力和自身异质性特征之间寻求平衡点进而抉择不同环保投资策略的关键权衡因素,并为生态环境部门构建完善立体式监管机制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政策建议。

最后,在两位同学精彩的汇报之后,两位老师也做出了精彩点评。总结来看,俞琳老师就黄玉洁同学汇报的论文做了细致的点评。如文章的主题比较有趣,是目前热门的题目,文章选用的指标是省级指标,启示我们在选择文章指标的过程中,需要做到,了解指标,说清指标;同时老师也认为这篇文章的实证比较充分,研究很厚实,值得我们参考。李雪莹老师也就叶盈宜同学的文章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李雪莹老师认为这篇文章的理论和文献综述部分写的很好,假设和理论之间的联系紧密,文章内容较详实,无跳跃性的思维,同时,论文的进一步分析部分写得也很新颖,值得学习。

至此,本次学术沙龙圆满落幕。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创造了大家分享和展示学术魅力的舞台,提升了研究生们对科研的热情。本次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也让我们对下一次学术沙龙充满了期待。

上一条:会计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圆满完成

下一条: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第31期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