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备受瞩目的“2009年全国高校ACCA成建制班英语演讲比赛”在我校学术中心第四报告厅落下帷幕。
    本次活动是由中审(北京)国际技术培训有限公司、ACCA北京代表处主办,浙江财经学院会计学院承办。参赛选手来自全国十二所高校。除我校以外,还有南京审计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江西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南昌大学、江南大学太湖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暨南大学。来自国内外的众多专家担任了本次比赛的评委,他们是中审(北京)国际技术培训有限公司的郭静女士,ACCA北京代表处的姚志君女士,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的Dr. Anthony Gibbs,光大永明保险公司的曾嵘女士,阿里巴巴集团的张燕茹女士,以及我校外籍教师Mr. Robert Herd和Mrs. Rachel Suchecki。

    各高校通过初赛选拔,有24位选手进入了半决赛。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有八位选手成功晋级决赛。2月27日下午二时,来自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的选手以题为“Competition and Cooperation”的演讲拉开了决赛的大幕。随后,来自上海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审计学院以及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同学,围绕本次大赛的定题“中美关系”、“人民币升值”分别给观众们带来了思路清晰、论据充分的精彩演讲。
    即兴演讲和Q&A环节可以说是本次比赛的一大亮点。无论是演讲的命题还是评委的提问,都紧跟时代步伐,突出时代气息。题目涵盖了政治、经济等多个热点问题,如“中西方关系”、“国际金融危机”、“三鹿奶粉事件”、“西藏问题”、“08奥运”、 “后奥运经济”等等。参赛选手通过论证充分的阐述,向我们展现了ACCA专业大学生的风采及自身蕴含的丰富知识储备。
 
 
 
    英语演讲比赛随着来自南昌大学选手思路清晰、论据合理的阐述落下帷幕。最终,西安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学院、江西财经大学和西安外国语大学的选手获得了比赛的一、二、三等奖,其他各院校分别获得了最佳风采奖、最佳创意奖和荣誉奖。
    颁奖之前,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的Dr. Anthony Gibbs作为评委代表为大赛做了点评。他评述了选手们的表现,肯定了他们在英语口语与会计专业知识方面的综合能力,并提出了ACCA能够培养出更多高端财会人才的期望。
    最后,审计署干部培训中心刘建础主任和浙江财经学院钟晓敏副院长分别对大赛做了总结发言。刘建础主任指出,随着新企业会计准则的颁布,我国逐步建立起了一套较为科学完善的会计准则体系。这对于提高会计透明度和资本市场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我国急需高端的财会人才,即外语过硬、熟练掌握财会专业知识,并且实际操作能力强的专业人员。这也正是中审国际一直专注的事业。
    我校钟晓敏副院长认为,本次英语演讲比赛为各院校ACCA学员和各个企业之间搭建起了交流和沟通的桥梁,为学员展示自己的综合才能提供了平台。另外,将学历教育和国际职业资格教育相结合的教学新模式,既有利于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也有利于提高毕业生在未来高级管理人才市场的竞争力。
 
 
 
    本次比赛取得了圆满成功。既提高了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与思辩能力,更是对学生综合运用财会相关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很好锻炼。比赛也为全国各个设立ACCA成建制班的高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相互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上一条:我院师生赴上海参加2009年ACCA春季毕业典礼

下一条:第四届高校ACCA成建制班教师交流会在我院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