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区域或国境封锁、隔离措施、国际航班减少等问题,对国际交流与合作产生重大影响。对于不少高校的中外合作项目,双方的师生交流均受到极大限制,中外合作项目运营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风险,保持中外合作项目的正常运作,保持教学和人才培养效果的落实,本文结合实际工作,总结了若干可行对策。

一、常态化管理

虽然疫情在我国已经基本得到控制,但在全球范围内,疫情的发展还难以预测,形势依然严峻。从目前来看,疫情对中外合作项目的影响,可能会持续较长时间。师生出国、合作双方交流、外籍教师来华交流教学等都可能受到较长时间的影响。中外合作项目需要把疫情背景下的项目管理,作为常态化进行处理。从教学模式、学生管理、双方合作交流、项目管理等方面探索常态化管理措施,应对疫情背景下的项目运营风险。

二、制定应对方案

为应对疫情对项目管理和运营的挑战,中外合作项目应构建适合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以国际交流部门、相关院系为主,对疫情背景下中外合作项目可能的风险点进行排查,并建立相应的工作流程和方案,及时调整项目运营的策略。特别可能存在风险的可能体现在: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师生出国交流等方面。

对于已经在国外学习的师生,中外合作项目也要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了解在外方学校学习的中外合作项目学生和教师情况,掌握师生每日健康状况,并解决相关生活和防疫需求问题。需要与外方合作院校保持联系,及时了解外方的防疫措施和教学管理情况,保证我方师生的人身健康安全。

三、及时调整教学方案

中外合作办学中往往涉及外方教师和课程的引进,为保证教学工作正常开展,中外合作项目需及时与外方合作高校取得联系,对外籍教师任教课程的教学计划进行调整。一方面,能改成本校教师任教的课程,在取得外方合作院校同意的前提下,不影响学生取得外方学历学位证书的前提下,改成由本校教师执行教学计划。另一方面,对于不能由本校教师任教的课程,应与外方协商开展线上教学。在线教学方案应详细,考虑时差、教学资源可获得性等各类因素。如为克服时差问题,在线教学可以采用录播课程,并在教学平台上补充学习资料,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四、制定学生管理政策,摸排学生日况

中外合作项目可能会派出学生到境外合作院校进行交流学习,并取得对方的学历学位证书。对于已经在国外合作院校就读的学生,中外合作项目应建立防疫数据每日摸排、报送机制,全面统计学生情况数据,实时掌握学生情况,密切关注关心每个学生。通过微信群,QQ群,电话等途径,加强对学生的防控知识宣传、思想引领、心理疏导,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

对于需要回国的学生,则需要及时跟踪回国情况,按照防疫要求,严格执行隔离和核酸检测措施,及时掌握相关信息,执行相关要求。

五、调整合作方式

中外合作项目往往涉及大量的合作事宜,以往双方通过定期互访的方式,来处理合作中的重大事项。在疫情背景下,网络成为双方合作交流的主要方式。日常沟通通过电子邮件和社交工具。重大事项可以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解决。视频会议需要做好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以取得预期的会议效果。提前明确会议的议题和各方参与人员,准备好各项文本。会议时间考虑双方的时差问题,会议之前对各项设备进行测试,使得会议进展顺利。

赴合作院校交流学习的同学,往往需要符合境外合作院校的语言要求,在疫情背景下,由于语言考试受限,可以与境外合作院校商议采取可行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如对于后续赴外方交流的学生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线上英语课程,满足外方高校申请条件。邀请外方高校语言外教线上授课, 根据学生情况制定教学方案,因材施教。学生顺利学习完毕并且全部通过考试,则可以进行后续的外方合作高校申请工作。

六、做好学生出国留学应对方案

疫情使得学生的出国留学之路变得困难,签证延迟、航班减少、国外疫情发展等问题,都成为出国路上的障碍。针对这个问题,中外合作项目可以采取如下措施。一方面,如果继续开展学生出国留学活动,在保证学生安全的前提下,需要对新一批赴外方交流的学生进行全方位辅导,包括签证辅导,线上注册,网络授课等,办理签证与外方高校注册同时进行,确保学生顺利进行外方课程学习。并及时向学生通报国外疫情发展情况和外方学校教学情况,疏导学生心理,及时做好各项应对工作。另一方面,在与外方协商之后,可以选择在国内线上修读外方课程,并取得对方的学历学位证书。在这方面,教育部的政策已经不将因疫情影响,而导致在境外停留时间不满足学制要求的,作为学历学位认证的因素。中外合作项目可以在这方面进行积极探索,这样一方面可以继续维持中外合作项目中获得外方学历学位的合作内容继续开展,另一方面也减少项目运营风险,特别是学生在出国过程中和之后可能面临的疫情不稳定的因素。

目前,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这种背景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面临新形势,教学、学生管理方面也面临新挑战,中外合作项目应抓住机会,主动适应新常态,调整发展战略,实施应对措施,实现新突破。

(本文为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疫情与教育”专项课题:疫情背景下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对策研究(2020YQJY140)阶段性成果)

上一条:疫情影响下如何做好留学准备

下一条: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中加会计学本科双学位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