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近日,我院教师王会娟在国家权威期刊《会计研究》2020年第3期发表学术论文,题目为《校友关系与企业创新》。

摘要:在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背景下,本文研究了私募股权投资(Private Equity 简称PE) 管理人与企业高管的校友关系对被投资企业创新行为的影响。研究发现,PE管理人与企业高管的校友关系会促进被投资企业的创新投入。进一步分析发现:两者的校友关系对企业创新的促进作用在高创新需求的行业、民营企业、PE投资规模大的企业以及处于市场化程度较低地区的企业更加明显。通过影响机制检验,我们发现PE管理人和高管的校友关系通过缓解被投资企业的融资约束,进而影响企业的创新投入。与以往文献不同,本文从校友关系为代表的社会网络关系的角度出发,研究了个人层面的PE关系对企业创新的影响,研究结论丰富了相关文献,同时也为企业和PE充分利用社会网络关系实现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践启示。


上一条:祝贺我院2017级研究生黄其晴同学考取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博士

下一条:我院与传化集团校企合作项目之暑期传化管理会计研学营活动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