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610日下午,“浙财会计学术论坛”2021年第8期在会计学院楼301拉开序幕,本期论坛主题为“透视瑞幸风波与中概股危机”,由浙江大学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联系人韩洪灵教授主讲。本次论坛由会计学院副院长李文贵老师主持,会计学院2020级全体会计学硕及部分教师参与了此次论坛。

韩洪灵教授首先向在场的同学们提问“瑞幸为什么自爆”,引出了本期讲座的两大对象——“瑞幸”和“浑水”,并指出“做空”是中国未来市场的重要方向。紧接着,韩洪灵教授以“做空”为主线,分别介绍了做空报告的基本逻辑、做空的攻击手法以及做空瑞幸的报告的主要内容。做空报告的基本逻辑是证伪主义,它主要分为调研框架和实地调研。二者相互渗透,调查内容涉及到公司商业模式、关联方、供应商、客户、竞争对手等各个方面。做空的攻击手法则直接针对财务欺诈,从利润表中的收入与利润入手,联系资产负债表中的虚增资产等数据,再通过攻击报表现金余额、应交税金等数据,进一步攻击审计报告不真实、“双重报告”等现象,最后攻击财务报表信息披露的问题。期间,韩洪灵教授详细介绍了具体的做空攻击手法与相对应的步骤,通过举例提升同学们对做空流程的理解,得出结论: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四大特征同等重要。

韩洪灵教授与在场的同学们分享了瑞幸做空报告的部分主要内容,明确瑞幸商业模式的本质为数据驱动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并详细分析了瑞幸的舞弊动机,最后指出瑞幸不重视“商业伦理”的问题。韩洪灵教授表示,“商业伦理”世界经济的一个底层逻辑,瑞幸案例恰巧说明其“始于商业模式,终于商业伦理”,现代企业免于被做空的关键在于“诚信”,尤其是维护信息披露的四大特征。

讲座过程中,韩洪灵教授不断通过举例将抽象的会计概念具象化,在与同学们的互动过程中进一步对案例及相关会计概念进行解释。讲座的最后,韩洪灵教授引用林肯的一句名言赠予在场的全体师生,希望未来的会计从业人员能够忠于诚信,重视商业伦理道德。(图/文 赵淡惠)




上一条: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深入我院进行基层调研指导

下一条:学院党委书记张虹一行端午节走访慰问会院学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