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10月10日下午,财务高管论坛2019年第7期学术活动在学院楼301教室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复利是我们一生的财富”,原海亮集团董事局董事、中国内审协会理事、浙江省内部审计协会上市公司分会会长傅怀全老师主讲。本次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邓川老师主持,2019级全体会计专硕和部分学硕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傅老师引用《史记》、《越绝书》等古籍的内容,生动地讲述了会计的起源,并结合其个人丰富的阅历,强调了持续学习的重要性。傅老师鼓励同学们找到兴趣,收获幸福,增值能力。另外,傅怀全老师还谈到了理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时会产生的积极与消极影响,并且结合自己成功的公式——每天进步一点点,鼓励同学们提高综合素质。

接下来,傅老师讲述的第一部分内容为“小会计”到“财务总监”。通过与同学们的互动以及生动的举例,傅老师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会计、审计的岗位以及应收账款对企业的重要性等问题。在初步的了解后,老师又介绍了如今的集团财务组织架构以及集团的审计组织架构,展现了职业分工精细化的趋势,并结合其在海亮集团分管信息化的工作经验,为我们解读了5G时代对会计的要求。傅老师认为,信息时代给会计带来的不仅仅是速度,5G时代来临将进一步支撑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创新,包括但不限于能源、交通和信息领域。跨学科、信息化对未来的作用和挑战巨大,同时也存在着机遇,需要大家充分的重视。智能化的领域将不局限于我们的想象,科技发展的今天,一切皆有可能。在BBC预测的20个将会被人工智能淘汰的职业中,财务岗位赫然在列,智能财务发展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财务价值也由过去的反映、监督:规则、流程、效率转变为现在的分析与预测、IT、创新与增值:智能、价值、激活。数字技术将会导致会计作业颠覆式的变革,包括会计共享中心模式、会计合并报表以及管理报表,只有学习了学习的方法,才能进步更快。

之后,傅老师为我们简单介绍了岗位现状与前景。如今的财务分类主要分为会计、财务以及审计和内控。其中财务包括成本与费用管理、资金、预算与税务等。审计包括国家审计、社会审计与内部审计三类。傅老师认为,国家审计正面临历史上的最好机遇,而浙江正走在全国前列。当谈到社会审计时,傅老师肯定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在专业领域内的作用,鼓励同学们抓紧时间学习。接着,傅老师通过扁鹊三兄弟的故事展现了无处不在的内部控制,认为内部控制价值无限。傅老师指出企业在人才培养中最注重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优秀的财务人才应当抓住机遇。临近尾声,傅老师再次强调了学历教育只是书本记忆、逻辑与自律的结合,只有自我学习才能保持杰出。我们应当知难行易,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跨学科思维、逆向思考、风险规避和社交礼仪。傅老师认为复利不仅仅是财富问题,更能带来人生的改变。最后,傅老师送给我们一句他的人生体会:“不唯书,不唯师,不唯己,人生何处不复利—每天进步一点点。”

讲座最后,参会同学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傅老师对其进行了解答,并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娓娓道来,双方进行了愉快的交流。与会的研究生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对未来专业的学习以及就业等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同学们在论坛的氛围中受益匪浅。(图/文 赵诗怡)

上一条:【“信仰•梦想”读书汇】第2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教工与学生党员肩并肩

下一条:胡雪君同学荣获全国MPAcc优秀学位论文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