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1224日下午,浙财会计学术论坛2019年第11期在学院楼111拉开序幕。论坛的主题为“财务会计报告与管理会计报告的融合”,由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教授担任主讲人。本次论坛由会计学院副院长邓川老师主持,2019级全体硕士生以及会计学院部分老师参加了此次论坛。

讲座伊始,谢教授以受托责任观与决策有用观作为切入话题,强调了资产负债表观在报告编制过程中的重要性。他指出,当下财务会计报告与管理会计报告的融合是大势所趋,并首先对财务报告的七大缺陷进行了梳理罗列。

 

 

财务报告披露的是过去而非未来,缺少前瞻性;披露的是结果而非原因,瓦解了因果思维;披露的是整体而非细节,降低了管理水平;披露的是数量而非质量,难以获知变现能力;披露的是部分而非全面,难以窥知资产全貌;披露的是价值信息而非业务信息,违背了业财融合;披露的是内部信息而非外部信息,难以反映供求与政策的变化。

 

 

紧接着,谢志华教授直言,当下管理会计的发展道路荆棘丛生。过度重视工具与理论方法,缺少体系与实际产品,乃其弊病所在。他通过互动的形式,运用幽默的语言,让我们理解了市场的本质,即为信息集中和互换的中心;让我们更为清晰地了解到,管理会计是以出具报告的形式,面向全过程、全层级提供相关信息。他提出,在大规模的群体劳动下,只有让每一个员工都为自己而干,才是最切实有效的管理方法,台下师生纷纷表示赞同。

谢教授以独特的视角切入,带我们了解了会计的“三套账”,即税务会计、财务会计以及经营者能力评价会计。他带领我们以更为开放的眼光纵观全局、以更为批判的思维辩证地看待问题,诸如“去杠杆”的科学性以及“债转股”的正确性都是值得我们深入探讨的话题。

讲座临近尾声,谢志华教授作出精炼总结,财务报告的编制是由因到果的过程,那么相较之下,管理会计报告则是一种由果溯因的推演。财务会计报告与管理会计报告的融合是大势所趋。作为会计人,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从报告中获得信息。真正成为信息的主人,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终极奥义。(图/文 黄馨语)

上一条:我院举行预备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下一条:“浙财会计学术论坛”2019年第10期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