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开讲啦”活动是加强和改进党员经常性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的重要举措,是“红色根脉强基工程”重要内容。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和省委部署要求,持续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推动新时代党课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形成广泛参与、普遍开讲的生动局面,决定在全院开展“党课开讲啦、人人做主讲”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要求

坚持把党课教育作为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中心内容,聚焦“喜迎二十大、开好党代会、服务示范区、保障亚运会”主题主线,深入开展党课宣教,充分发挥党课传递理念、释疑解惑、指导实践功能,为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赋能助力。聚焦满足基层学习需求、补齐内容供给短板、积极整合资源力量、创新方式方法,把优质党课源源不断送到基层一线、党员身边。突出强化支部直接教育管理党员功能,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基层把学党课听党课议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健全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四个一”制度、持续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为基层讲1次专题党课。全面落实“支部书记上党课”制度,把上党课作为支部书记履职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确保支部书记每年至少为支部党员讲一堂专题党课。

二、活动内容

1.征集优秀党课主讲人。结合全面落实支部“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化上党课、讲“四史”,着力培育一支接地气有人气的优秀党课主讲人队伍,挖掘打造一批主题鲜明、贴近基层、形式鲜活的优质党课。主讲人要采取分享式、访谈式、情景式、沉浸式等多种形式讲好党课,把党课课堂设到基层党支部、推动党课进工厂车间、进田间地头、进城乡社区。着力构建“备课、亮课、约课、讲课、评课”全流程工作闭环。针对有关要求,聚焦“喜迎二十大、开好党代会、服务示范区、保障亚运会”主题主线,在全院范围内征集优秀党课主讲人,报送学校开展党课集中备课会,备课会时间根据学校安排另行通知。征集截止时间48日(附件1)。

2.征集精品视频党课课件。聚焦“喜迎二十大、开好党代会、服务示范区、保障亚运会”主题主线,在全院范围内征集精品视频党课课件,时长在15分钟以上。征集截止时间425日。

3.开展微型党课大赛。 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紧扣“幸福”“拼搏”“创新”“奋进”关键词,创新微型党课形式。大赛共分四种类型:常规微型党课、美术微型党课、音乐微型党课和电影微型党课。2022年4月10日前,各党支部向学院党委推荐参赛人员并报送相关材料(详见《关于举办会计学院2022年微型党课大赛的通知》),各党支部推荐1-2人。


三、注意事项

1.各党支部组织要坚持系统实施、合力推进,持续抓好“党课开讲啦、人人做主讲”活动。突出加强面上组织发动,及时全面部署、扎实有力推进,积极谋划推出牵引性撬动性抓手举措,切实把活动落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让党课这个“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不断抓深做实、焕发新的活力。进一步健全完善协同协作机制。各支部强化指导督促,动态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加强典型经验总结宣传,注重实绩实效、力戒形式主义,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推进。

2.各党支部推荐的党课要求原创,可参考有关资料,但不得抄袭,否则一经发现即取消遴选资格。

3.如有不明事宜,可向学院党委咨询,联系人:袁静怡,联系电话:86735357,相关材料报送学院党委邮箱:zckjdj@sina.com


中共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委员会

202241


上一条:关于举办会计学院2022年微型党课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我为党旗添光彩,学习强国 ‘燃’起来”主题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