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财会计学者@新作速递


我院方军雄博士与复旦大学博士生何慧华博士撰写的学术论文“问询函监管与银行信贷决策的改善”在《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22年第3期发表。

论文摘要:

近年来,证券交易所推行的问询函监管逐渐成为保障和改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的重要机制,其实施效果自然成为监管者和学者关注的焦点。本文从银行的角度研究问询函监管对外部利益相关者的溢出效应,具体考察问询函监管对银行信贷决策的影响。研究发现,在公司被出具问询函后,银行的贷款利率显著更高,贷款期限显著更短,银行贷款要求提供担保的可能性和比例更高。进一步研究发现,当公司处于信息风险和信用风险相对较高的情境中或银行对信息风险和信用风险较为关注的情况下,银行贷款利率上升幅度更加显著。不过,贷款期限、担保要求等非价格条款并没有显著差异。同时,问询函对银行信贷决策的影响在银企之间存在较强的信息不对称时更加显著。最后,本文发现公司收到问询函以后,分析师预测分歧度显著提高。这表明信息风险是问询函监管影响银行信贷决策的一个可能渠道。

教师简介:

方军雄,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会计与资本市场、制度环境与资源配置效率、公司治理与薪酬机制、公司税收筹划方面的研究。

上一条:浙财会计学者@新作速递丨李文贵博士与邵毅平教授在《经济管理 》发表论文

下一条:浙财会计学者@新作速递丨俞琳博士在《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发表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