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财会计学者@新作速递


我院李文贵博士与邵毅平教授合作撰写的学术论文“监管信息公开与上市公司违规”在《经济管理》2022年第2期发表。

论文摘要:

论文通过手工收集中国证监会各派出机构2009-2019年的监管信息公开数据,检验发现,监管信息公开越多,上市公司涉及违规的可能性越小,违规次数显著更少;这种抑制效应主要存在于民营企业。区分监管信息类型后发现,前述抑制效应主要源自规范性监管信息公开,而不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监管措施类信息公开。区分违规主体后发现,监管信息公开能显著抑制公司和大股东的违规行为,但对高管人员违规没有显著影响;同时,监管信息公开能显著减少公司经营违规,但对信息披露违规没有显著影响。大股东行为、内部控制在监管信息公开和公司违规之间具有部分中介效应,但监管信息公开未能通过改善信息披露质量而影响公司违规行为。相关影响后果检验还发现,监管信息公开在抑制公司违规的基础上能显著增加公司专利申请数量。

教师简介:

李文贵,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公司治理与公司财务方面的研究。

邵毅平,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会计理论与会计准则、会计职业判断与盈余管理、资产减值会计等方面的研究。

上一条:浙财会计学者@新作速递丨李文贵博士与路军博士在《中国工业经济》发表论文

下一条:浙财会计学者@新作速递丨方军雄博士在《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发表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