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财会计学者@新作速递


我院李文贵博士与路军博士合作撰写的学术论文《网络平台互动与股价崩盘风险:“沟通易”还是“操纵易”》在《中国工业经济》2022年第7期发表。

论文摘要:

近年来,越来越多上市公司涉嫌利用网络平台互动“蹭热点”以推高股价。基于此,本文利用企业在“互动易”和“上证e互动”回答投资者提问的数据,检验网络平台互动对企业股价崩盘风险的影响,以揭示旨在便利沟通的网络平台互动是否可能沦为管理层私利动机下操纵信息披露的工具。研究发现,企业在网络平台互动中回答问题的数量越多,其股价崩盘风险越高。这一效应在工具变量法、Placebo检验、改变衡量指标及调整检验样本等一系列稳健性检验中始终存在。拓展性分析发现,网络平台互动对股价崩盘风险的影响主要存在于市值较小、财务风险较高及媒体关注度较低的企业;随着企业在网络平台互动中回答问题的数量增加,管理层当年更可能减持股份且减持人数和减持比例显著更高,管理层的薪酬水平也显著更高且薪酬业绩敏感性降低;同时,机构投资者显著增加了对企业的调研次数并降低了期末持股比例,审计师则显著提高了年度财务报表的审计费用。本文的研究为企业管理层可能通过操纵网络平台互动信息披露以寻求个人私利提供了新证据,拓展了有关互联网沟通的经济后果和股价崩盘风险影响因素的研究,并对进一步加强监管以优化网络平台互动行为具有重要的现实启示。

教师简介:

李文贵,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公司治理与公司财务方面的研究。

路军,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注册会计师审计、公司财务与公司治理等方面的研究。

上一条:浙财会计学者@新作速递丨王彩博士在《经济管理》发表论文

下一条:浙财会计学者@新作速递丨李文贵博士与邵毅平教授在《经济管理 》发表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