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财会计学者@新作速递


我院王彩博士与中央财经大学李晓慧教授撰写的学术论文“同行自愿披露对企业盈余管理的影响——来自自愿性业绩预告的证据”在《经济管理》2022年第7期发表。

论文摘要:

伴随着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深化改革,企业自愿信息披露备受关注。本文以2009—2019年中国上市公司数据为样本,采用工具变量法,检验了同行自愿信息披露对企业盈余管理的影响。研究发现:同行自愿披露显著提高了企业盈余管理水平,基于投资者有限注意力原则,同行自愿披露对企业盈余管理的溢出效应通过降低投资者对公司的关注度实现。异质性分析表明,同行自愿披露与企业盈余管理的正相关性在融资约束程度更高、国有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缺陷、市场化程度更高的样本中更显著。但进一步分析发现,该相关性仅持续两期且影响系数逐渐变小,未来第三期同行自愿披露与企业盈余管理显著负相关。这说明短期内同行自愿披露削弱了企业会计信息质量,但长期来看,同行自愿披露的正外部性开始凸显,能够发挥一定治理作用。文章验证了随着时间变化,同行自愿披露的溢出效应由负外部性转变为正外部性的结论,不仅为落实新《证券法》制定细化的自愿信息披露政策制度提供实证依据,还为提升资本市场信息披露质量提供了借鉴。

教师简介:

王彩,中央财经大学管理学博士,浙江财经大学财务会计系专任教师。目前主要的研究兴趣为信息披露、审计和资本市场。已在《会计研究》《经济管理》等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上一条:浙财会计学者@新作速递丨张广冬博士与邵艳博士在《会计研究》发表论文

下一条:浙财会计学者@新作速递丨李文贵博士与路军博士在《中国工业经济》发表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