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财会计学者@新作速递


我院张广冬博士与邵艳博士撰写的学术论文“风险投资与公司客户稳定性”在《会计研究》2022年第4期发表。

论文摘要:

本文以2010-2018年所有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手工整理风险投资和公司前五大客户的相关数据,实证检验风险投资持股对公司客户稳定性的影响。结果发现,风险投资持股与客户稳定性之间存在着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即风险投资持股的公司客户稳定性更好,从客户关系的角度验证了风险投资的增值作用。进一步研究发现,当风险投资参与董事会、风险投资联合投资、风险投资声誉较高时,公司客户稳定性更好;机制检验发现,风险投资对客户稳定性的促进作用在信息不对称程度较高、公司治理较差、非国有企业中更为明显;此外,风险投资可以通过促进客户稳定性增加企业价值。本文的结论对企业以及监管部门具有重要的启示。

教师简介:

张广冬,南开大学管理学博士,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审计系讲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行为会计与审计、资本市场与公司财务,先后在《南开管理评论》、《会计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

邵艳,南开大学管理学博士,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财务管理系讲师,主要研究领域为风险投资与公司财务,先后在《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会计研究》、《南开管理评论》等期刊发表论文。

上一条:喜报:我院方军雄、张广冬、张哲三位老师获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

下一条:浙财会计学者@新作速递丨王彩博士在《经济管理》发表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