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日下午,浙财会计学坛2022年第1期(总第75期)在会计学院30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刘行教授为我们分享主题为“Estimation Biases of Effective Tax Rates under Financial Reporting Consolidation”的论文。此次论坛由会计学院方军雄教授主持,会计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此次论坛。


刘行教授此次论文的主题是合并报表下真实税率(ETR)的度量误差。刘行博士结合浅显易懂的例子来介绍ETR,然后通过假设提出、回归分析、稳健性检验,得出以下研究结论:当集团存在亏损子公司时,合并报表ETR无法恰当反映企业避税程度,而且这种问题在实行单独纳税制度的国家和地区尤为严重;当企业避税程度的影响和子公司亏损概率存在相关性时,采用母公司报表ETR和合并报表ETR会得到截然不同的结论。



在学术汇报的行进过程中,方军雄院长和年轻老师们与刘行教授就研究结果的替代性解释、不同度量指标的适用性以及论文投递的反馈情况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最后,老师和同学们对刘行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次论坛的顺利举办,让同学们对企业避税衡量指标和相关领域研究进展产生了新的认识与见解,对同学们今后的学术研究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图/文:周欣)

上一条:浙财会计学坛@学术讲座2022年第2期(总第76期)顺利举行

下一条:“浙财会计学术论坛”2021年第7期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