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日下午,浙财会计学坛2022年第2期(总第76期)在会计学院30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熊熊教授为我们分享题目为“地理距离对于公司治理的影响研究——以基金持股为例”的论文。此次论坛由会计学院方军雄教授主持,会计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以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参与此次论坛。



熊熊教授此次分享的论文主题是地理距离对公司治理水平的影响。熊教授先对“近”比“远”好的传统观点进行正反讨论,再介绍了基金公司和上市公司地域分布差异,由此提出地理距离可能会影响公司治理的假设。通过描述性统计、相关性检验、回归分析、稳健性检验发现两者存在显著负向关系,并通过异质性分析和引入疫情这一外生冲击进一步深化和丰富研究内容。最终本文的结果表明:与上市公司距离较远的机构投资者,在选择非本地公司投资时会进行深入的调查和了解,减少信息不对称程度;加之不受私人关系的限制,能够坚持己见,做出更为理性的判断,从而更好地发挥治理效应。



讲座期间,方军雄院长和各位老师与熊熊教授就关键指标的计算、控制变量的选择、替代性解释以及利用地理距离的变化实施研究的可行性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学术探讨。最后,老师和同学们由衷感谢熊熊教授的精彩分享。本次学术论坛的顺利举办,让同学们对于地理距离影响公司治理的相关方面有了新的了解与认知,对同学们跳出传统观念看问题具有启示意义。(图/文:孔洁)


上一条:浙财会计学坛@学术讲座2022年第3期(总第77期)顺利举行

下一条:浙财会计学坛@学术讲座2022年第1期(总第75期)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