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日下午,浙财会计学坛2022年第3期(总第77期)在会计学院30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祝继高教授为我们分享关于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的治理研究。此次论坛由会计学院方军雄教授主持,会计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以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参与此次论坛。



论坛伊始,祝继高教授详细地讲述了董事会制度的变革,并以重庆实业为例,引出董事会结构能否有效保护股东利益的问题,接着围绕该主题介绍了三篇实证论文。首先,祝继高教授以独立董事异议为切入点,为我们分享了题为《独立董事的独立性:基于董事会投票的证据》的论文,研究发现独董的声誉、任期和专业背景显著影响独董的独立性和监督行为,并且这种监督行为有助于提高公司市场价值。紧接着,祝教授又将视角拓展到了非控股股东董事,分享了题为《谁是更积极的监督者:非控股股东董事还是独立董事?》的论文,通过比较非控股股东董事和独立董事的投票行为差异,得出了前者能够更好地监督控股股东和管理层的结论。在此基础上,祝教授进一步深入研究了非控股股东董事的监督职能,分享了题为《董事会中的不同声音:非控股股东董事的监督动机和监督效果》的论文,研究了非控股股东董事投票的影响因素和经济后果,以及非控股股东董事对独立董事决策的影响。



学术汇报的最后,方军雄院长对祝继高教授的论文分享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年轻老师们与祝继高教授就独立董事委派人的数据来源、两权分离度指标的使用进行了探讨。祝继高教授的精彩分享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研究范式,丰富了同学们对于董事会决策以及非控股股东董事和独立董事监督行为的认识。论坛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图/文:周欣)


上一条:浙财会计学坛@学术讲座2022年第4期(总第78期)顺利举行

下一条:浙财会计学坛@学术讲座2022年第2期(总第76期)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