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与此同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人们的共识,走绿色发展之路是中国面向未来的坚定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初的多次考察中也释放信号:无论形势多困难、挑战多严峻,中国绝不会以破坏生态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下,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城市水生态,智造多绿心”实践服务团队以城市水生态建设为切入点,结合当下城市水生态管理精细化、生活环境宜居化的大背景,走访了杭州城市水生态建设的典范园区。

  实践活动从西溪湿地环保体验中心开始,团队成员在当地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考察了水质自动监测站等智能化生态保护系统的运行机制。

  在临平净水厂和钱塘生态公园的走访中,团队成员认真聆听埋地式地下污水处理厂的设计原理,亲自参观地上“水文化”主题湿地公园,解锁城市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密码。

  最后,实践活动在河道陈列馆拉下帷幕,团队成员在史料记载中见证了杭州河道的消失与重生,更体会到了杭州宏大水系构建的卓越生态文明。

  “算好经济效益账,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算好环境效益账,‘尾水’变‘资源’;算好社会效益账,‘邻避’变‘邻利’”,这是团队成员在走访了这么多典范园区后深刻体悟到的,更惊叹于智慧城市智造下的三大效益的共同实现。

  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不仅领略了杭州城市水生态管理的智慧化部署,更在实践中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在水生态建设中的应用。这将携领团队成员更多地走出校园,感知社会,为当下的百项智造建设贡献出一份力量。



上一条:会计学院“一镇一品 以产兴乡”实践服务团

下一条:浙财学子实地调查温州苍南马站镇 ——会计学院智慧乡村实践团赴温州开展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