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十三大会议的精神,在 “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中贡献一份力量。浙江财经大学赴金华浦江 “一镇一品,以产兴乡”实践服务团于7月26日-7月28日间前往金华市浦江县各代表性葡萄生产基地展开调研,以期在实践中为农村产业振兴助力。

  葡萄产业是浦江继水晶产业之后兴起的全新产业,在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已有一定规模和效益,但一些明显问题仍然存在。针对葡萄产业链中的各个问题,团队成员精准定位,根据主要的两钟不同的发展模式,对不同的对象展开调研。

  对于葡萄产业中的有限公司体制,团队成员走访了“十里阳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与当地的技术人员和主要负责人展开对话,了解发展情况,咨询整体运行流程。在逐一了解分析其“互联网+” 种植技术后,团队针对其具体细节展开探讨,进一步了解公司规模化生产模式的优劣点及其盈利模式。

  针对合作社发展体制,实践团队走访了曹街村、杨林村、桥东村这三个以葡萄产业为主的村子,对其中部分具有普遍代表性的葡萄种植户进行专访和问卷调查;和当地的文化宣传人员及书记进行交流沟通,进一步了解了合作社种植的优势与痛点。在之后发放问卷采集大众数据的过程中,团队成员和村民聊家常、话产业,得到了切实的一手资料并进一步剖析出阻碍农户发展的首要因素。在这之后,又跟随村民下地实地考察种植园的具体细节。经对葡萄的产销价格分析和跟农户交流的双重验证,团队成员们发现农户问题主要集中在销售渠道上:大部分农户只能向批发商或中间商妥协,经济利润被明显打压并且难以做到适销对路。农户的好葡萄卖不出价钱,大众的高需求得不到高性价比的满足。此类农户与消费群体之间的链接问题亟待解决。

  在服务团走街串巷、深入村庄的过程中,村民积极回应,反响热烈并且踊跃提出困扰和对未来的期望。根据实地调研结果,团队成员深度挖掘黄宅镇特色旅游资源,联合打造浦江葡萄的文化归属感,挖掘葡萄产业链的特色优势,聚焦三农问题、扶贫政策,结合所见所闻,对目前该产业形式进行深入分析,总结重点问题并进一步提出修改方案。

  经过三天的实践考察,实践服务团成员对浦江县葡萄产业的现状和发展方向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结合新政策下的“互联网+”方案,实践团队将会根据调研结果和后续反馈,更加全面地为发展新型葡萄产业模式出谋划策,助力乡村振兴。

27221

29E3D

3B479

30996

3D5B3

47AA4

3D150

3D150

43068













上一条:浙财学子调研海宁经济发展状况

下一条:城市水生态,智造多绿心 ——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城市水生态,智造多绿心 ”实践服务团队赴杭州开展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