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月29日至4月1日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担当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使命任务,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经济发展在路上”实践服务团来到海宁市,通过创造性的探索实践,力争国家经济发展贡献更多的浙江元素、浙江素材浙江经验

7月24日上午,团队成员自桐乡站出发,经一小时车程,安全抵达海宁市服务中心。海宁团市委书记周秀琳对实践服务团队成员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就共青团海宁市委的工作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自今年以来,海宁团市委积极推进基层群团改革,围绕企业和人才两大主题,团结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为打造“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贡献青春力量。团市委紧跟发展大局,围绕工业强市,开展“暖心扶企”专项活动,组建青春助力团,激励引导青年创新创业。此外,周秀琳书记强调团队成员应以自身安全为前提,在调研过程中有所收获,让青春色彩融入到发展中。

下午,团队成员前往丁桥镇新仓村梁家墩。梁家墩地域优势独特,北临翁金线及新塘河,南临钱塘江,村内一排排白墙黑瓦的农家小楼显得优美别致、风光旖旎,家家户户像是一个小花园,村庄内部处处以墙画、微型的宣传板等形式展示村规民约、家风家训及孝文化知识,展现了浓厚的文化气息。

在丁桥镇团委谢书记介绍中,队员们得知海宁梁家墩原本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农耕村落,住着105户人家。在那个时候,梁家墩的生态环境是出了名的脏乱差,在小路上随处可见家禽粪便和丛生的杂草,村里有时还会遭到小偷的“光顾”,治安管理能力也有待提高。自从2013年新仓村创建美丽乡村,梁家墩实行企业、村集体、农户“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村集体引入社会资本成立旅游管理开发公司,负责整个景区的建设、推广和营销,村民利用自家闲置住房经营餐馆、民宿等旅游业态,并在房前屋后种上了绿化花草,使梁家墩成了远近闻名的示范点村落。现如今,梁家墩已开出多家餐馆和几十家民宿,是浙江省3A级示范村,村民们也都做起了结合自身发展做起了小本生意,使整个梁家墩变得更加生机勃勃。

51B51

随后,团队成员前往了位于丁桥镇海星村的上农蓝莓小镇。蓝莓小镇由海宁市上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面积450多万亩,栽种蓝莓苗10万株,品种16个,集果品加工、销售、休闲养生、科普、旅游、观光采摘为一体。上农蓝莓小镇以蓝莓、葡萄为主要种植产品,不仅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还为当地提供了一百多个工作岗位,为促进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发挥了重要作用。除此之外,有着7年种植经验和技术的蓝莓小镇负责人丰福平还向当地及周边地区农民普及蓝莓种植技术,带动农民发展蓝莓种植,为农民创造了增收渠道,促进了和谐社会的建设。

通过一天的观察调研,实践团成员对于海宁市党团建设的开展与扶贫工作的落实有了更深的理解。近年来,党中央积极提出建设美丽乡村,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口号。海宁市团委围绕企业与人才两方面开展多类专项工作,成效显著;梁家墩从经济发展滞后的乡村小镇发展至如今年盈利数百万的旅游小镇,充分践行了“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蓝莓小镇开发多个新品种作物,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为海宁新时代的发展跃升提供了行动遵循。海宁市经济发展的成功实践离不开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海宁市委的大力推动,走出了属于海宁的特色经济发展道路,为改革开放再出发注入强大动力。

第二日,实践服务团一行来到今日考察的第一站——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参观鹃湖科技城沙盘和校园整体环境。鹃湖国际科技城位于海宁市区东部城市组团,规划面积23.3平方公里,北至长山河、南至规划环城河道、东至嘉绍高速、西至麻泾港,首期启动组团核心区域7.18平方公里。近年来,海宁市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科技工作精神,紧紧围绕经济工作中心,大力实施科技兴市战略, “一方科技城,一方创新梦”,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海宁市将更大力度抓好以科技创新引领的全面创新,发挥浙大国际联合学院的平台优势,推进国际产业技术转移拓展和城市文化魅力招展。

在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海宁分区内,实践观察团通过参观园区规划沙盘和海宁乐众科技有限公司与浙江孚硕电通股份有限公司,深入透视了海宁市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创新举措和具体实践。开发区内的电子信息产业以集成电路和半导体工业为主,是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发展和壮大的支柱产业,这为海宁把泛半导体产业作为战略性重点产业培育带来了重要助力。目前,半导体装备及元器件产业已在海宁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

在参观了开发区两家主要企业后,观察团对国内企业发展现状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海宁乐众科技是江苏乐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生产基地,拥有成熟的生产工艺和配套完善的专业设备,各车间配备环境检测机及产品检测机,可高精度高效地生产产品。浙江孚硕电通股份有限公司从事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主要目标客户位于欧洲。受疫情影响,其公司的出口业务受到了巨大影响,且国外多个展览取消,资金损失惨重。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在企业面临生产经营的转折点时,该公司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转变公司战略,积极寻求国内周边市场,接触潜在客户,为释放全新生产力提供了重要契机。在考察中队员们也了解到该公司车间空间太小,导致生产线只能U型布局,需要人力搬运,容易造成材料堆积和资源浪费,企业后续将继续努力筹资以扩建生产规模,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

下午,实践团成员来到海宁市科技创业中心,参观了青年之家和青创企业。通过实地参观考察嘉兴物通机器人有限公司,成员们亲身体验了智能机器人的文本挖掘、知识图谱及语意理解等最新功能。近年来,市科创中心围绕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各类创新创业资源,重点构建了“1+3+4”的孵化服务体系。负责人着重向成员们介绍了创业中心通过政策扶持和资金援助,不断加强对大学生创业的吸引力。起初,中心内初创企业众多,总体面临人才不足、资金有限的问题。很多企业由于资金缺乏,产业链不完善,难以快速推进企业发展,导致发展后劲不足。后期,创业中心紧紧围绕鹃湖国际科技城中心工作,积极引进人才项目16个,大力发展创新创业平台和奔跑招商,在企业培育,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在海宁皮革城,同学们参观了主播青中心以及多家主播店铺。今年上半年的疫情,使直播成为促进销售的一个强有力工具,直播电商发展迅速,收益可观。海宁团市委联系青年主播,成立嘉兴首个主播青中心,并于本月成立潮城直播红色联盟,标志着红色主播正式在海宁起航。直播电商经济催化实体经济进程,为海宁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

经过一日调研参观,实践服务团队员们深入了解了海宁近年来的迅速发展,看到了长三角一体化的实际成果,更体会到当今经济大环境下企业发展的艰辛。正值十三五收官之年,海宁市在高新产业发展上已取得了一定成效,日后将继续努力实现从“海宁制造”到“海宁智造”的转变。同时,海宁团市委也将更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搭建好家燕归 “潮”的重要平台,引导更多学子归乡返“潮”,为海宁市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第三日,实践服务团到达了此次服务活动的终点站————盐官镇祝会村。在祝会村团委书记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祝会九礼代表景点——“乡学礼、乡居礼、乡情礼、乡田礼、乡食礼、乡节礼、乡景礼、乡乐礼、乡市礼“。干净的村道连起整个村庄,沿途的农家小舍错落有致,房前屋后草木茂盛、绿意盎然,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成员们体验了江南水乡的另一番风味,也为合力推进星级美丽乡村建设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在书记的讲解下,实践团了解了祝会村16平方公里的整体村落规划。祝会村坚持以文创带动产业升级,借助盐官古城的天然地理优势为打造“潮音乐小镇”提供了契机。盐官镇以党建培训、亲子家庭、音乐青年和恋爱情侣为核心客群,通过打造“两村一线”,带动周边乡村实现文创升级。采用”生态优先、文创引领、重点突破、模式创新、村民共富“五大策略,构建一条以“潮源新语文创线”为主题的精品线路,推进“生态桃源,创智天地”和“祝会九礼,桑园传奇”为核心的两大乡村旅游板块,打造杭州湾北岸,美丽乡村振兴最闪亮的“网红星”。




上一条:传承浙江精神,绽放青春之花 ——会计学院“聚时代青春活力,展特色优越制度”实践服务团赴浙江温州、台州、宁波等地区开展实践活动

下一条:会计学院“一镇一品 以产兴乡”实践服务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