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目前的大学生都是经过严格考试选拔出来的佼佼者。他们都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较好的智力素质,较强的学习能力;他们成长在知识经济时代,有比较强的求知欲望和探索精神;对国家、民族和社会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大多数学生心理健康,心态良好,积极向上。但是,心理学家都承认,从青少年向成人转变是一个相当艰巨、充满危险的时期。大学生无论从心理还是生理上,都处于一个成长迅速发展变化的时期,很多人都处于“心理断乳期”,有时对各种事物还缺乏客观的认识和评价,当理想和现实发生错位时,便会产生各种心理矛盾和冲突,导致心理问题的出现。

一、大学生心理健康现状

最近有调查研究表明,虽然我国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是主流,但有些状况令人担忧,主要表现有:

1.心理健康不佳者呈上升趋势。据有关统计资料介绍,我国高校学生的心理障碍发生率1989年是 20.23%,1999年是29.30%,2004年,沈阳某高校对其中3384名大学生的心理调查显示,41.54%的学 生有心理问题,51.54%的学生有偏执倾向。调查中有轻生想法的学生占总数的1.5%。拒卫生部、世 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等机构透露,有16.0%到25.4的大学生有心理障碍,表现以焦虑不安、恐怖、 神经衰弱、强迫症和抑郁情绪为主。研究还表明,心理健康问题女生比男生严重,农村同学比城市同 学严重,一般院校比重点院校严重。

2.心理健康问题是造成大学生辍学、自杀的主要原因。据北京市16所院校调查分析表明,因心理疾 病休学、退学人数分别占因病休学、退学人数的37.9%和64.4%;在因心理疾病休学、退学的学生中 ,神经症患者分别占76.1%和54.8%,而神经症又以神经衰弱为主。最近几年,沈阳每年都有因心理 问题而自杀的大学生,也有因为心理问题离家出走的大学生。而且有上升的趋势。

3.独生子女大学生心理障碍突出。拒天津市有关院校调查,天津高校的独生子女数量大约占到大学 生总是数的51%,近年来出现轻微和重度心理问题的人越来越多,其中因双方同是独生子女互不体谅 对方,导致恋爱失败使学业受到影响,引发自杀倾向的,占到有自杀动机人群的90%以上。天津市一 所高校近一年来接待处理不好宿舍人际关系,导致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等症状的心理咨询达 700余人,1100余人次,为患有严重的心理障碍的学生办理休、退学和转诊30多人次。

目前大学生在不同情境、不同发展阶段所面临的心理问题是不同的。比如刚入学的学生不适应环 境,容易出现独立与依赖的矛盾,面临理想与现实的反差,容易产生失意、压抑、焦虑甚至神经衰弱 症;就学习方面来说,一是无法承受学习上的压力;二是缺乏学习兴趣,导致厌学情绪;三是存在学 习困难,没有找到良好的学习方法。就人际关系方面来说,宿舍人际关系紧,与异性交往有困难;还 有自我方面的问题,如自我评价问题、自我体验问题、自制力问题等等。高年级学生面临着就业艰难 ,毕业就意味着失业的压力,恐惧、困惑、烦躁打破了他们的心理平衡,使他们意志消沉,对生活缺 乏信心,对前途失去信心,对处境无能为力,找不到人生目标,更有甚者觉得生存没有意义。

根据不同地区不同高校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表明,目前大学生心理问题主要包括三个方 面:心理困惑;心理障碍;心理疾病;其中大部分学生有心理困惑,这是轻微的心理问题,并不影响 学生的健康发展,但轻微的心理问题得不到及时的调节和疏导,会发展成为比较严重的心理障碍,而 心理障碍得不到及时的调适和治疗,就会发展为心理疾病。而心理疾病会严重影响到人的健康,影响 到人的全面发展

上一条:【蚂蚁课堂】525,我爱我的寝室——会计学院开展春季寝室长培训会

下一条:【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您了解多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