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研究生自主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第33期于2021年4月15日下午在学院楼206教室举行。本次学术沙龙主讲人为20会计学硕班的徐蕴泓同学和胡港夏同学。会计学院路军博士、张安军博士、19级和20级全体会计学硕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

首先,徐蕴泓同学汇报的文章题目为《上市公司年报文本信息语调影响审计意见吗?》。论文以信息心理学的框架效应理论为基础,考察了年报文本信息语调对审计意见的影响。研究发现:上市公司年报文本信息净语调越积极,越能够发挥信息心理学的框架效应机制,降低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概率,同时,公司良好的内部控制、较高的审计师行业专长能够弱化上述关系强度。通过机制检验发现,年报文本净语调通过影响审计师对公司未来业绩预期和审计师时间投入来影响审计意见的出具。进一步研究发现,年报文本存在语调操纵的情况下,仍然具有心理框架效应,依然显著降低了非标准审计意见的出具概率。上述结论为监管部门重视年报文本信息传递的情感倾向和审计师关注年报文本信息情感背后的执业风险提供了重要参考。同学们认真聆听了徐蕴泓的汇报,并作了交流讨论。

然后,胡港夏同学给大家分享了题为:《高管校友圈降低了市场分割程度吗?——基于异地并购的视角》的论文。论文从高管校友圈这一社会资本入手,研究上市公司发起并完成的并购交易。研究发现,高管校友圈显著降低了市场分割对资源流动的阻碍作用,校友关系网络越强的企业,参与跨省、跨市并购的概率越高,并且这种效应在市场分割程度严重的地区更为明显。研究表明校友圈存在“信息机制”和“润滑剂机制”,即校友圈能够降低市场分割对信息传递和资源整合的阻碍作用,校友圈这一非正式制度具有影响市场分割这一正式制度运行的能力。本文的研究从侧面反映了我国省际间存在较为严重的市场分割现象,需要加速推进市场化机制建设,促进省际间跨区域的资源配置效率。同学们认真听取了胡港夏同学的汇报,并做了记录和交流。

最后,在两位同学精彩的汇报之后,两位老师也做出了精彩点评。路军老师就徐蕴泓同学汇报的论文做了细致的点评。路军老师强调:研究生在现阶段论文学习中,应注重论文的逻辑性和操作性。学习论文对变量的选择和分析。本文的研究结论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政策意义。从政策角度出发,随着大量的年报文本信息的出现,文本信息披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虽然中国证监会2014年发布了《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要求禁止年报进行误导性陈述,但对反映价值、情感的年报语调并没有进行明确性规定。通过对论文的讨论分析,年报的语调通过心理框架效应对审计师的决策产生显著影响,强化积极语调在审计师决策的“顺应”机制中的作用,从而影响审计意见的出具。这对我们的研究方向有着一定的气势意义。

张安军老师也就胡港夏同学的文章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并对此表示了鼓励。张安军老师指出同学们在选择论文主题的时候,要考虑变量与样本的关系,注意分析论文内在的逻辑联系。从这篇文章来看,我们完全可以借鉴文章的写作思路,从实践的基础以及文献的基础上提出我们所需研究的问题。随后,张老师提出这篇文章的实证部分是我们可以重点关注的地方,如何衡量校友网络关系是文章的关键,告诫我们在对相关变量进行定义时需要切合实际,做出精准现实的衡量标准。最后非常细致地向大家分享了近期相关研究的进展。之后,两位老师和同学们对于相关学术研究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至此,本周学术沙龙圆满落幕。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为大家创造了交流和展示学术魅力的舞台,提升了研究生们对科研的热情,鼓励了研究生们分享自己的观点。本次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也让我们对下一次学术沙龙充满了期待。

上一条:“社会导师进课堂活动”之三十三——主题讲座:商誉减值测评估实务操作及案例讲解

下一条:会计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圆满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