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研究生自主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第39期于2021年10月28日下午在学院楼206教室举行。本次学术沙龙主讲人为20会计学硕班的王佳莹同学和李科彬同学。会计学院张文珂博士、柯东昌博士、20级和21级全体会计学硕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

首先,李科彬同学分享的文章题目为《股权质押、员工持股计划与大股东自利行为》。该文章以我国2013-2017年全部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研究探析倒挂现象背后的大股东行为逻辑和利益链条。研究发现员工持股计划的信号作用很可能成为大股东进行自利的工具。具体表现为:股权质押情况越多,则大股东自利动机越大,员工持股计划实施的次数越多、范围越大。其次,在股权质押企业中,员工持股计划能够短期拉升股价,并且当股权质押面临平仓风险时,员工持股计划的动机越大。第三,股权质押会增加股票来源于定向转让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继而达到大股东减持的目的,同时大股东会把通过减持获得的资金用于赎回质押股票。上述结论对员工持股计划“倒挂”的现象给出了一种解释,在存在股权质押的企业中,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可能是大股东自利的工具,即为了实现大股东利益最大化。

其次,王佳莹同学分享的文章题目为《独立董事返聘与公司违规:“学习效应”抑或“关系效应”?》。该文章关注独立董事任期届满后离任、但经过一段“冷却期”后再次被原上市公司返聘的现象(“独立董事返聘”)。这篇文章以2003-2016年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研究了独立董事返聘对公司违规的影响究竟是基于“学习效应”的抑制效果还是基于“关系效应”的助长效果。研究发现:(1)对独立董事返聘的公司而言,相对于冷却期,返聘期的公司违规显著更少(纵向对比);(2)返聘的独立董事首任期间,公司违规要显著低于冷却期(纵向对比);(3)相较无独立董事返聘、返聘人数更少的公司,返聘人数更多的公司违规显著更少(横向对比)。研究发现支持了“学习效应”假说,即独立董事返聘抑制了公司违规,并非是规避任期规定的手段。

最后,在两位同学精彩的汇报之后,两位老师也做出了精彩点评。柯东昌老师就李科彬同学分享的文章发表了诸多见解。柯老师认为,该文章的优秀之处在于选题新颖,股权质押、员工持股都是最近研究的热点。该文章研究内容非常丰富,使用了PSM、个体固定效应、工具变量等多个研究方法,在数据处理等方面都很规范,我们在写论文时应该学习其全面性。张文珂老师就王佳莹同学主讲的文章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张老师认为该文章语言清晰,使用的回归方法非常优秀,如heckman两阶段检验。这篇文章虽然只提出了一个假设,但是焦点明确,对提出的问题解释的非常清楚。同时,张老师也提出了一些写作建议,如对该文章反其道而行之,研究公司违规行为是否抑制了独立董事返聘。

至此,本次学术沙龙圆满落幕。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创造了大家分享和展示学术魅力的舞台,提升了研究生们对科研的热情。本次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也让我们对下一次学术沙龙充满了期待。

上一条:会计学院于第九届研究生篮球联赛喜获亚军

下一条:“社会导师进课堂”活动之四十四—主题讲座:企业价值评估实务——收益法应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