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研究生自主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第50期于2022年9月29日下午在学院楼206教室举行。本次学术沙龙主讲人为21会计学硕班的贾怡心同学和李丹怡同学,会计学院张哲博士 、史文博士以及21级和22级全体会计学硕研究生参加本次学术沙龙。

首先,贾怡心同学进行文献分享,文章题目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与资本市场表现》。该文研究发现,企业数字化转型显著提升了股票流动性,并呈现出一定结构异质性特征,此类结论在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依旧成立。渠道机制表明,企业数字化转型程度的提高,一是能改善信息不对称并强化市场的正面预期,二是促进企业研发投入与创新产出绩效提升,三是提升企业价值和财务稳定性,这些都有助于提升企业股票流动性水平。该文还发现,企业数字化转型效力的发挥需要外部基础条件的支撑。在金融科技、数字金融发展较好情况下,企业数字化转型对股票流动性的提升作用更为明显。该文可为理解资本市场中微观主体流动性提供线索,并为更好地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相关启示。

2F463

其次,李丹怡同学进行分享,文章题目为《形式主义还是实质主义: ESG评级软监管下的绿色创新研究》。该文聚焦于市场软监管如何干预企业绿色创新。基于第三方商道融绿首次发布 ESG 评级的外生冲击,采取双重差分模型考察该评级引致的市场软监管对企业绿色创新的影响。该文结果表明:第三方 ESG 评级倒逼企业提高绿色创新数量,但是降低绿色创新质量。这说明企业为了迎合市场偏好采取了“重数量轻质量”的形式主义行为,加剧了绿色创新的“泡沫”。进一步研究发现,管理者短视心理是 ESG 评级软监管与企业绿色创新形式主义行为之间的潜在影响机制。截面分组发现,更高的公司治理水平与分析师关注度,分别通过抑制管理者短视的自利动机内因和信息不对称外因,进而对企业绿色创新形式主义行为进行纠偏。最后,ESG 评级软监管存在显著的溢出效应,即评级企业同省和同行其他企业绿色专利申请数量也得到提高,但绿色专利申请质量的负向溢出效应仅在同省企业中存在。该研究不仅证明了环境与经济困局中市场软监管的作用,也为中国金融监管机构即将推行 ESG 信息披露硬监管政策提供了参考。

2ED22

最后,在两位同学汇报之后,两位老师做出了精彩点评。张哲老师 、史文老师就贾怡心同学的分享提出以下建议:第一,在展现文章的时候,可以适当多增加眼神交流,将稿子熟烂于心,这样有助于培养个人的演讲能力;第二,国泰安数据库已经提供企业数字化转型相关数据,除了文章中爬虫获取数据的方式,直接利用国泰安数据能够极大帮助同学们提高科研效率;第三,在选题时,可以多多考虑课题的重要性以及自身兴趣所趋。老师们也针对李丹怡同学的分享提出了以下几个建议:第一,鼓励同学们从其他市场参与者,如投资者的角度思考绿色发展的评级情况,激励大家拓宽思维;第二,希望同学们对披露企业核心信息是模糊处理还是详细罗列进行思考;第三,老师们还向同学们推荐了与评级相关的指数,引导同学们在该领域进行深度探索。

391F5

至此,本次学术沙龙圆满落幕。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创造了大家分享和展示学术魅力的舞台,提升了研究生们对科研的热情。本次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也让我们对下一次学术沙龙充满了期待。




上一条:我院第六届研究生专业学位案例分析大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社会导师进课堂”活动之五十八——主题讲座:资产评估基本理论与方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