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研究生自主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第54期于2022年11月29日下午在学院楼206教室举行。本次学术沙龙主讲人为21会计学硕班童瀚楠同学和张剑豪同学,会计学院张广冬博士、段志鑫博士 以及21级和22级全体会计学硕研究生参加本次学术沙龙。

首先,童瀚楠同学进行论文分享,文章题目为《环境规制实现了绿色技术创新的“增量提质”吗——来自环保目标责任制的证据》。该文在IPC大组层面识别出与绿色创新活动技术特征相契合的环境友好型发明专利,借此构建了刻画绿色创新活动的相关指标,进而采用双重差分法考察了环保目标责任制对绿色技术创新活动数量和质量的影响。研究发现,环保目标责任制的实施虽然促进了绿色专利申请数量的扩张,但也导致相关创新活动质量的下滑。进一步研究发现,创新能力薄弱的企业是造成创新活动质量下滑的主要群体,且集中于独立创新这一组织方式、纳入环保约束性指标的大气污染治理技术领域以及中轻度污染行业。除此之外,实质审查制度能够有效地保障授权专利质量,有利于缓解环保目标责任制对创新活动质量的扭曲效应。研究结论有利于为深化环保目标责任制改革、建立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和培育高质量创新活动的知识产权制度安排提供理论支撑和对策建议。




其次,张剑豪同学进行分享,文章题目为《Big Data as a Governance Mechanism》。该文实证调查了另类数据在股价信息性及其对管理者行为的约束作用方面的影响。计算技术的进步使科技公司能够收集实时的、细颗粒度的基本面指标,包括消费者交易和卫星图像等另类数据,这些数据通过降低信息获取成本增加了价格信息量,特别是在那些有着更高的信息发现动机的投资者的公司。研究发现,受到另类数据影响的公司,其内部人士在正面盈利消息公布前购买股票的可能性更低,并且管理者在负面业绩消息公布前没有抛售股票的倾向。此外,即使内部人士进行交易,另类数据的可用性也会减弱内部交易与未来超额收益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另类数据的使用可以约束管理者做出更好的真实投资决策和撤资决策,从而降低代理问题的负面影响。该文将价格信息与管理者行为联系起来,其研究设计对有关技术创新、信息获取成本和资本市场运行结果等文献进一步拓展研究贡献。

428AB

最后,在两位同学汇报之后,两位老师做出了精彩点评。张广冬博士、段志鑫博士就童瀚楠同学的分享提出以下建议:第一,同学们在阅读文献时要多拓展思考,比如考虑论文是否可以从实质性创新和策略性创新对研究内容进行区分,以及梳理环境规制的相关内容;第二,在做研究时,大家应当认真选择合适的调节变量,掌握安慰剂检验的做法;第三,考虑政策影响,关注论文中对于研究贡献的阐述。两位老师也针对张剑豪同学的分享内容提出了以下几个建议:第一,对论文中的主要研究内容进行发散思考,试想另类数据研究的可能方向;第二,学习的DID设计,该文章对实验组和控制组的构建非常巧妙;第三,文中排除了学习效应这一可能的解释,建议大家关注管理层的学习效应的文献,丰富论文储备。

587AE

至此,本次学术沙龙圆满落幕。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创造了大家分享和展示学术魅力的舞台,提升了研究生们对科研的热情。本次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也让我们对下一次学术沙龙充满了期待。



上一条:“社会导师进课堂”活动之六十——主题讲座:新时代财会人员的新使命:从业财融合到并购整合

下一条: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第53期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