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研究生自主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第53期于2022年11月8日下午在学院楼206教室举行。本次学术沙龙主讲人为21会计学硕班潘昱宁同学和邵佰焘同学,会计学院王彩博士、程舒意博士 以及21级和22级全体会计学硕研究生参加本次学术沙龙。

首先,潘昱宁同学进行论文分享,文章题目为《连锁股东与企业投资效率:治理协同还是竞争合谋》。该文以企业的投资效率为研究视角,考察连锁股东对于企业行为的影响。研究发现:第一,在企业的投资活动中,连锁股东的影响主要体现为“竞争合谋”,并导致同行业企业出现投资不足;第二,行业集中度和地区市场分割加强了连锁股东的影响,而中国对外反倾销事件带来的市场机遇弱化了这一作用;第三,向企业委派董事以及更少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是两条潜在的作用渠道;第四,在非国有企业中,连锁股东对投资不足的影响更为明显,同时连锁股东引发的合谋行为减少了企业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与并购投资,并降低了企业的市场价值。该文不仅丰富了连锁股东这一新兴学术前沿的学术认知,也为理解中国当前市场中企业的低效率投资活动提供了来自竞争合谋视角的新证据。

其次,邵佰焘同学进行分享,文章题目为《Common Ownership and Competition in Product Markets》。该文研究了同一行业中企业的共同所有权与产品市场竞争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共同所有权既不与行业盈利能力或产出价格显著正相关,也不与非价格竞争呈负相关,与共同所有权减少竞争预期一致。无论行业分类选择、共同所有权衡量、盈利能力衡量、非价格竞争的代理变量选择或模型如何,这一结论都成立的。这一结论适用于预期通过共同所有权减少竞争的行业的子样本,以及因要求公司拥有公共股权而产生的潜在选择偏差较小的行业的子样本,以及行业法规未发生实质性变化的行业的子样本。该研究指出寻求限制行业内部共同所有权的反垄断限制目前是没有必要的。

最后,在两位同学汇报之后,两位老师做出了精彩点评。程舒意博士、王彩博士就潘昱宁同学的分享提出以下建议:第一,在阅读文献时,应当抓住文章的亮点,并在分享时向同学们进行恰当的介绍;第二,了解论文中所应用的检验方法的研究原理、依据,清晰地向大家阐述,学习梳理作者写作的逻辑框架;第三,在论文选取上,建议选择时效性强的文章进行分享,了解该话题的前沿文章。两位老师也针对邵佰焘同学分享的内容提出了以下几个建议:第一,同学们可以通过实践来学习论文,自己搜集数据并处理实证部分,加强思考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第二,关注政策性话题,深刻理解研究结论的可行性;第三,同学们应学习如何合理地报告和分享论文,通过浏览相关学会网站、参加研讨会学习等方式领会报告论文的要点,提升自身汇报能力。

至此,本次学术沙龙圆满落幕。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创造了大家分享和展示学术魅力的舞台,提升了研究生们对科研的热情。本次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也让我们对下一次学术沙龙充满了期待。






上一条: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第54期顺利举行

下一条: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第52期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