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研究生自主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第52期于2022年10月27日下午在学院楼206教室举行。本次学术沙龙主讲人为21会计学硕班的刘文婷同学和吕海霞同学,会计学院李雪莹博士、葛秋辰博士以及21级和22级全体会计学硕研究生参加本次学术沙龙。

首先,刘文婷同学进行论文分享,文章题目为《Green Financial System Regulation Shock and Greenwashing Behaviors: Evidence from Chinese Firms》。由于极端事件对绿色金融风险的影响较大,理解极端事件与企业绿色行为之间的关系对于研究绿色金融至关重要。通过采用2013-2019年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数据,采用三重差分模型,以绿色金融体系-监管冲击形式估计极端事件对漂绿风险的影响。我们发现,绿色金融监管使高污染企业更可能“漂绿”,这种影响对私营企业显著,而对国有和外资企业则不显著。此外,绿色金融监管对高污染企业施加了财务约束,这使得可再生能源创新活动更难获得融资,从而推动了“漂绿”。

其次,吕海霞同学进行分享,文章题目为《The Dark Side of Board Political Capital:Enabling Blockholder Rent Appropriation》。根据资源依赖理论,具有政治资本的董事会可以通过减少不确定性和提供优先资源使中心企业受益,该文据此发展了关于董事会政治资本的负面效应理论。委托代理问题在世界上许多地方都很明显,董事会政治资本会加剧这一问题,所有权、行业和环境会调节这种效应。该文通过对2008年至2011年1046家中国上市公司的32174名董事进行了调查,揭示了基于资源依赖理论和代理理论推进现有董事会治理和公司政治战略研究的新方法。

最后,在两位同学汇报之后,两位老师做出了精彩点评。李雪莹博士、葛秋辰博士就刘文婷同学的分享提出以下建议:第一,做研究时尽量选取大样本;第二,不同机构对同一公司的评价不一,在评分时可能比较有争议,可以多选取一些机构综合考量评级;第三,阅读文献不仅要选择优质的期刊,同时还要对文献提出自己的见解。老师们也针对吕海霞同学的分享提出了以下几个建议:第一,不同期刊有不同的特点,在选取文章时要综合考虑期刊特点,尽量选择财会领域的TOP期刊;第二,在阅读文献时,要理清文章主体之间的关系,避免出现偷换概念的情况;第三,老师们还鼓励同学们积极质疑,提升批判性思考能力。

至此,本次学术沙龙圆满落幕。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创造了大家分享和展示学术魅力的舞台,提升了研究生们对科研的热情。本次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也让我们对下一次学术沙龙充满了期待。




上一条: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第53期顺利举行

下一条:“社会导师进课堂”活动之五十九——主题讲座:战略指导下的业绩评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