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研究生自主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第56期于2023年3月23日下午在学院楼206教室举行。本次学术沙龙主讲人为21会计学硕班严华丽同学和吴美同学,会计学院陈文强博士、李雪莹博士 以及21级和22级全体会计学硕研究生参加本次学术沙龙。

首先,严华丽同学进行论文分享,文章题目为《地方政府债务治理与企业投融资期限错配改善》。该文以2015年逐步推向全国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体制改革为一项准自然实验,系统考察了地方政府债务治理对企业投融资期限错配的影响。研究发现,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体制改革显著弱化了固定资产投资对流动负债的正向敏感度,证实了地方政府债务治理有助于改善企业投融资期限错配。异质性分析发现,对于地方隐性债务规模大的城市以及融资约束严重、研发密集度强和信息披露质量高的企业,上述效应更为凸显。作用机制检验表明,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体制改革显著制约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和债务总规模的持续攀升,而且显著延长了企业债务期限。特别地,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体制改革提升了企业生产率,并降低了经营风险。该文强调,地方政府债务治理不仅有助于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而且有利于缓解政企融资竞争关系以优化企业投融资期限匹配,这对于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政策启示。

其次,吴美同学进行分享,文章题目为《Do Energy Policies Bring about Corporate Overinvestment? Empirical Evidence From Chinese Listed Companies》。该文利用2007年至2018年中国上市公司的企业投资数据和手工策划的信息,研究了可再生能源政策是否会导致企业过度投资, 并讨论了企业过度投资对经济绩效的影响。研究发现,实施能源政策会导致企业投资过度。过度投资对当期企业的经济业绩有显著改善,但抑制了企业的长期经济业绩。与非国有企业相比,过度投资对国有企业经济绩效的不利影响更为显著。此外,当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较高时,能源政策可能导致企业出现更明显的过度投资倾向。能源政策的实施也会导致股权集中度较低的公司出现更明显的过度投资。该文从微观和宏观角度解释了政府干预如何影响可再生能源政策与企业投资行为之间的关系,并为地方产业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了经验依据,并建议在支持可再生能源企业投资发展时,应制定规范企业投资的相关政策,并提供相应的政策干预措施。

34AA3

最后,在两位同学汇报之后,两位老师做出了精彩点评。陈文强老师就严华丽同学的分享提出以下建议:第一,大家可以多关注涉及政策效应评估的问题,找到新颖且具有研究价值的外生政策,或者以新视角切入去研究以往政策;第二,学习如何剔除同时期其他事件干扰的技巧;第三,可以借鉴该论文的写作脉络,增强文献综述的可读性。李雪莹老师针对吴美同学的分享内容提出了以下几个建议:第一,大家要带着批判的眼光去看待论文,发现其中的不足之处,在自己写论文时更要多加注意;第二,建议梳理清楚论文行文结构,检查实证部分与文字表述的相关性;第三,可以多选择与分享值得借鉴学习的论文,进行交流学习。

至此,本次学术沙龙圆满落幕。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创造了大家分享和展示学术魅力的舞台,提升了研究生们对科研的热情。本次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也让我们对下一次学术沙龙充满了期待。




上一条:我院研究生参加第三届湾区金融高峰论坛暨第一届国家金融学学术年会

下一条: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第55期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