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伟,1990 年毕业于浙江财经大学会计专业,现就职于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

一、从会计到警察

1990 年,刚从浙江财经大学毕业,学会计出身的她遇到杭州市公安局招审计人员,便应试成功,就此穿上警服。从警 31 年,郑伟刚从市局到分局再到派出所,已经深入基层 17 年。

二、材料内勤主动当起所队大厨

在湖墅派出所,郑伟从户籍民警调岗为材料内勤,主要负责派出所材料、宣传、党建、信访、后勤等工作,曾在分局内勤岗位比武中获得过派出所序列第二名的好成绩。雷厉风行的郑伟也有自己的一腔热情:在派出所提升改造期间主动当起所里大厨,每天早上 5 点多从家出门,赶到派出所里,义务给同事做早饭、做点心,饺子、馄饨、面条……还细心带领辅警团队,让所里的民辅警们在派出所里也有家的感觉。郑伟说,派出所就和自己家一样,“家务事总得做,你说是吧!”

三、敢闯敢拼的基层警察

身为民警,敢闯敢拼的郑伟也担负着属于自己的责任。她法外讲情,主动照顾一名刚产下婴儿的女嫌疑人;她豁得出来,主动请缨参加通宵抓捕。不仅如此,在派出所的反诈工作中也有郑伟的身影:她说服跳广场舞的大妈把广场舞歌词改为派出所反诈语录;让辅警们拍反诈宣传微电影;承包迪尚大楼的“扫楼”工作,推广国家反诈中心 app。在去年疫情暴发期间,她在“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的身份中不停切换,主动加班加点,为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湖墅急先锋,她多次在深夜配合办案组同事通宵办理赌博、环食药等案件,多次出差抓获犯罪嫌疑人,成功发侦破多起帮助网络信息犯罪案件。

53 岁的“三能”警察郑伟在基层从点滴中发现并学会真诚以待,静待花开。从职场小白到功夫深的“三能”警察,郑伟值得后生学习。

上一条:徐晓东副校长走访看望桐庐校友

下一条:张虹书记看望台州校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