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晚,会计学院在行政楼2楼报告厅举办了一场由我校校友现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吴溪教授主讲的讲座,主题为如何在会计研究中深化现实观察。该讲座由本校会计学院副院长邓川主持,会计学院的导师和研究生们参加听取。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观察现实来展开。首先,吴教授从观察现实的含义与程度差别来进行阐述,并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介绍了六种不同的程度,还包括不同观察程度的 花费和大众使用率;紧接着指出观察现实的基本收益和额外收益,我们不仅可以获得学术上的进步而且能够增强研究兴趣和获得研究声誉;进而吴教授分享了自己如 何深化现实观察的经验,通过五个论文案例对大家进行启发;最后,吴教授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一个总结,给了我们深化现实观察的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对现实保 持关注,多和实务工作者交流,关注重要的变化,多接触一手信息,养成收集独特数据的习惯。

讲座最后,吴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交流,提出希望同学们从兴趣出发培养自己的研究思维,从观察现实中获取研究灵感,遇到问题多问几次为什么,要有 不怕失败不怕挫折能沉下心来深入研究的精神。吴教授的个人经历和很“接地气”的学术风格让同学们深受感染和启发,学术研究要能切实解决现实问题才有价值有 意义。

这次精彩的讲座让大家受益匪浅,对于以后研究生学业生涯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

(撰稿:陶雪晴 审稿:郭媚)

上一条:杰出校友章晓洪博士回母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曹国熊等校友为母校设立全国高校第二项“创新创业种子基金”

关闭